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倒茶时,对方敲桌子三下是啥意思?谨记不懂别乱敲!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4-09 12:15:47    点击数:27次
倒茶时,对方敲桌子三下是啥意思?谨记不懂别乱敲!
 
中国是茶文化的故乡,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饮茶最早,期间也发生过不少有趣的事,但是随着茶文化的成熟与完善,这已经发展成了一种学问。
 
现如今喝茶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一些喝茶的基本礼仪很多人都略有耳闻,比如“茶满欺人、先客后主、头冲脚惜”等等,这些都相对比较好理解。不过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被我们经常看见,当主人给客人倒茶时,无论是年长年少,都会在桌子敲一下。很多人都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实这是一个有意思的典故。
 
我们经常会看见当主人倒茶时,客人会用手指轻轻叩桌面,来表示感谢,这个动作称之为“叩指礼”。可你知道吗,这种“叩指礼”也是有讲究的。它分为晚辈对长辈、平辈之间、长辈对晚辈,不同辈分之间的人叩手指的具体动作,也是有着一定区别的。
 
一、晚辈向长辈
 
当晚辈去拜访长辈时,那么晚辈给你倒茶,自然应向长辈表示感谢。可用这样的叩指礼致谢,五指并拢握成拳,拳心朝下,五个手指同时轻轻敲击桌面,一般敲击三下即可,这就相当于五体投地的跪拜大礼啊!
 
二、长辈向晚辈
 
如果客人是长辈,而主人是晚辈,当主人为客人斟茶时,长辈可用这样的叩指礼致谢:食指或中指敲击桌面,其实就是相当于点下头。如果想表示对晚辈的欣赏,可敲三下哦。
 
三、平辈之间
 
如果客人和主人年龄相当,当主人向客人倒茶时,平辈之间嘛,礼仪就没那么重了。可用这样的叩指礼致谢,食指中指并拢,轻轻敲击茶桌三下,这就相当于双手抱拳作揖,平辈之间的尊重之礼!当然,平时跟特别熟的朋友一起喝茶,就没必要太过拘谨啦,在能互黑、互怼的朋友面前,这些客套礼仪是不存在的!
 
当然这些讲究也要因人而行,没有什么事情纠纷的时候,即使对方没有注重这些喝茶的礼仪,也不要在意。不同的人礼仪的重视程度不一,只要大家能聚一块高高兴兴喝杯茶,就不必细揪对方的不足。能上到同一个茶桌的话,想必关系都不会差到哪里。(来源:友间茶社,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