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隆冬了,推荐10款适合冬季的养生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3 08:54:23    点击数:21次
隆冬了,推荐10款适合冬季的养生茶!
 
冬天又冷又干燥,人体活动相对会减少,人们会通过各式各样的方法抵御寒冷。
 
其中,常见的方法是通过饮食调节来增加热量。
 
而冲泡一些养生茶,成为了人们的选择之一。
 
那么我们在冬季又该喝什么茶呢?下面给大家推荐10款适合冬季喝的养生茶,让寒冷冬季被暖茶宠爱!
 
适合冬季喝的10款养生茶
 
红枣枸杞茶:适合女性
 
红枣有健脾和胃、养肝补血等作用,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在冬天食用。
 
红枣与枸杞同用,可养血补血、治疗体质虚寒,还能增强女性的体能。
 
材料:红枣25克、枸杞2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红枣与枸杞一同放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煎煮;待红枣煮至变软后,加入红糖,调匀后即可饮用。
 
薄荷菊花茶:提神醒脑
 
菊花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能缓解身体疲惫。
 
薄荷则是具有提神养生的功效。两者混合一起之后,效果更佳。
 
材料:薄荷、菊花适量
 
做法:将薄荷和菊花按照3:2的比例一起放入杯子中,然后用开水冲泡加盖闷十分钟。
 
黑豆茶:缓解腰膝酸软
 
《本草纲目》中记载,黑豆有治疗腰膝疼痛、补肾之效。
 
但黑豆茶不易消化,消化功能较差、尿酸、痛风患者不宜过度食用。
 
材料:黑豆100克、苏木1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黑豆用清水洗一下,沥干水分后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苏木和黑豆,将黑豆煮熟后取出苏木和黑豆;再加入适量红糖,将其搅拌融化后即可。
 
玫瑰普洱茶:暖胃
 
玫瑰花与普洱茶一起冲泡,不仅芳香怡人,还能疏解胸闷、气烦的症状,对于缓解紧张、抑郁的情绪均有效果。
 
此外,冬天喝普洱茶还有暖胃的作用。
 
材料:玫瑰花15克、普洱茶3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普洱茶放入茶杯中,倒入煮沸的开水,冲泡后将第一泡茶倒掉;再加入玫瑰花,倒入开水冲泡,待水温度稍微变凉,加入适量蜂蜜调匀后即可饮用。
 
金银花茶:湿热体质者可常喝
 
金银花可用于各种热性病,如发热、发疹、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
 
经常口腔溃疡、嘴巴起泡者可常喝,而痛经患者、消化功能较差的虚寒体质者应尽量避免饮用。
 
材料:金银花15克、清水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摘取晒干后,用热水冲泡即可。
 
姜苏茶:驱寒
 
在冬天出现风热、风寒感冒或胃痛胀的症状,可饮用该茶。
 
其具有驱散风寒、调养胃部的帮助。
 
材料:生姜、苏叶
 
做法:将生姜切成细丝,苏叶清洗干净;将准备好的材料一起放入杯子之中,用开水冲泡十分钟左右,然后每天喝两剂,当作茶来喝。
 
红枣桂花茶:改善气色
 
养血顺气、健脾和胃,适用于血虚所致之头晕目花、面色萎黄者。
 
材料:红枣100克、糖桂花3克、茶叶10克、白糖30克
 
做法:先将红枣洗净,入锅后加水1000毫升,煮至红枣熟烂,再加入茶叶、白糖、桂花,待沸后即成。
 
梨茶:润燥养肺
 
该茶可养肺、润燥,偏热体质者适宜饮用。
 
而肚子易冷痛、经痛、脾胃不和的女性应少喝。
 
材料:梨1~2个、蜂蜜
 
做法: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加水煮,可放少许冰糖;另外,还可在梨茶中加入蜂蜜。
 
香蕉蜂蜜茶:润肠
 
该茶有润肠通便的帮助,适用于便秘、皮肤干燥者。
 
材料:香蕉1根、绿茶3克、蜂蜜适量
 
做法:香蕉去皮,切成丁粒入杯备用;另取杯子放入茶叶沸水冲泡,闷5分钟后取汁,并兑入放香蕉的杯中,调入蜂蜜即成。
 
荷叶乌龙茶:祛湿降脂
 
荷叶不凉不燥,可祛湿乌龙茶降脂效果不错,痰湿型肥胖人群适合喝这款茶。
 
饭后饮用更佳,但荷叶有微碱性,记住不要空腹饮用。
 
材料:乌龙茶6克、干荷叶12克
 
做法:干荷叶洗净后,加入沸水冲泡的乌龙茶中,闷5分钟即可。
 
泡茶也有讲究
 
泡茶的温度
 
茶放凉了才喝,很容易损失茶水中有营养价值的成分。
 
而喝过烫的茶,会存在烫伤食道黏膜的风险。研究表明,当茶、水的温度超过70℃,食道癌发生率会增加8倍。
 
从营养学上看,饮用温热适口的茶为宜。圈圈在此建议大家泡茶的水温控制在50℃~60℃之间,不要超过70℃。
 
喝茶的频次
 
一天之中,喝茶的时间、次数也有讲究。每天喝茶1~2次就足够了。
 
早餐后,泡一杯清淡的茶,促进肠胃蠕动;下午在3点左右冲泡一杯茶,降降肝火;晚上超过8点半不要再喝茶,否则影响睡眠。
 
不同的茶换着喝
 
养生是与时节有关。在不同的季节,应该喝不同的茶,甚至是一天中的不同时段,也要喝不同的茶。(来源:品茶一时间,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