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红茶

红茶品质及保健功效由它们主导,你知道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8 10:25:39    点击数:83次
<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红茶</a>品质及保健功效由它们主导,你知道吗?
 
红茶在陆羽《茶经》中也没有论述。唐诗宋词元曲,那么多绝妙的好词,也没有红茶的影子。但我还是多此一举的引用了一句表达红茶的意象“我见青山多抚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佳茗似佳人,在六大茶类中,红茶气质最为独特。红茶是知性温婉的女子,有着中西文化结合。
 
红茶“国际范”,贵族血统的事迹:
 
1662年,正山小种流入欧洲,葡萄牙的卡特琳娜公主远嫁英王查理二世,把正山小种带到了英国王室,掀起了皇室下午茶的风尚。
 
20世纪30年代初,云南红茶试制成功,漂洋过海到伦敦白金汉宫,被英国女王置于透明器皿作为观赏之物,视为珍品。
 
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云南,云南赠送了珍贵礼物“滇红特级工夫茶”。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发酵是红茶制造和品质形成的关键工序。国内外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红茶在抗氧化,抗突变,抗癌,抗炎,抗病毒,提高人体矿物质元素吸收,增强骨质密度,预防血管疾病及肠道疾病等方面有独特的效果。
 
一.茶黄素,被誉为茶中“软黄金”
 
茶黄素类是红茶中的主要成分,它最早是在1957年由Roberts发现。茶黄素含量一般占红茶干物质的1%-5%,对红茶的色,香,味及品质起到决定性作用,是红茶汤色“亮”的主要成分,也是滋味强度和鲜度的重要成分,同时还形成红茶茶汤“金圈”的主要物质。
 
茶黄素是存在红茶中的一种金黄色色素,为茶叶发酵的产物。红茶在发酵过程中是全发酵茶,此茶中的叶绿素转化成茶黄素。
 
茶黄素的功效
 
茶黄素之所以被成为茶中的“软黄金”。一方面是茶黄素在茶汤中成金黄色;另一方面是由于茶黄素的独特的健康功效。
 
1.抗氧化作用
 
2.抗癌作用
 
3.预防心血管疾病
 
大量的医学研究表明,饮用红茶能够显著改变粥样硬化的动脉中低密度蛋白/高密度蛋白含量,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
 
4.预防慢性炎症等疾病
 
人体许多慢性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炎症性肠病,骨质疏松症,过敏等多是由慢性炎症引起的。目前关于红茶具有抗炎作用的研究已有大量报道。比如:人体内具有促炎基因,这些基因在NF–kB诱导下激活并开始转录,而茶黄素能抑制它的发挥作用。
 
5.预防肥胖及代谢综合症
 
红茶中多酚类物质能够抗肥胖的主要机理在它能降低肝脏脂肪酸合成酶活性。
 
6.预防神经性紊乱等疾病
 
帕金森综合症和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性疾病)是随着年龄增大发病率加大的两大神经性紊乱疾病。研究发现,茶黄素及EGCG能够有效抑制神经性紊乱疾病的发生。红茶提取物中的茶黄素能有效抑制神经性炎症和黑脑质的多巴胺的神经细胞衰亡。
 
二.茶红素
 
茶红素是红茶中含量最多的一类酚性化合物,占红茶干物质的6%-15%。它是构成红茶汤色“红”的主要成分,对茶汤滋味与汤色浓度,以及对人体健康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茶红素具有抗氧化,抗癌,消炎,和抑菌作用。
 
三.茶褐素
 
茶褐素一般占红茶干物质重的4%-9%。其色泽暗褐,量多,茶汤味淡发暗,是红茶“暗”的原因。
 
红茶“三素”对茶汤滋味的影响总结:
 
茶黄素→形成茶汤“亮”、“金圈”、金黄色主要成分→茶味强度和鲜度主要成分
 
茶红素→形成茶汤“红”主要成分→茶汤浓度和强度的主要成分
 
茶褐素→形成茶汤“暗”主要成分→茶汤滋味淡的主要成分
 
四.黄酮及其糖苷
 
红茶中抗氧化等作用物质主要是类黄酮及其糖苷一类物质。这些类黄酮还被证实在改善高血压,缓解人体心血管疾病,降低中风的风险等方面具有明显功效。
 
五.茶多糖
 
茶多糖具有防辐射,抗凝血,抗血栓,降血糖和增强机体免疫等。
 
参考资料:
 
茶叶的保健功能》陈宗懋,甄永苏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小茶妃,来源:香约茶人,图来源:南明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