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降温了,怎么能少了老茶头?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1-24 09:19:53    点击数:2次
降温了,怎么能少了老茶头?
 
昨天是小雪节气,全国也大范围降温了,让人感觉一下就进入了寒冷的冬季。
 
时至冬季,我们便倾向于推荐大家喝一些性温的茶,老茶头就是不错的选择。
 
什么是老茶头?
 
老茶头是指普洱茶在经过人工洒水渥堆发酵时结块的茶。
 
在发酵的过程中,茶叶会分泌出一些果胶,因为果胶是比较粘稠的,所以有些茶叶就粘在一起,变成一团团的小疙瘩。
 
这些小疙瘩的产出率很低,只占整个渥堆量的1%左右。
 
茶叶发酵完毕后,人们会把这些一团一团的茶叶疙瘩拣出来,与熟茶区分开来单独储存。
 
这样的疙瘩,就是茶头,被称为“疙瘩茶”或“自然沱”。
 
普洱茶老茶头的品质特点
 
浓厚、耐泡、粘稠、香甜
 
1、浓厚:
 
老茶头最突出的特点,甭管什么熟茶,论浓度、厚度在老茶头面前全部都要服输。
 
老茶头在茶叶果胶质和菌丝的粘连下,以梗、黄片老叶为骨架,嫩叶为主体,紧实的粘在一起,严严实实。
 
冲泡的时候除了前后泡水薄外,基本汤浓质厚,犹如喝稀粥的感觉,砂质感凸显,内质饱满丰富,简直是浓厚之典范!
 
2、耐泡:
 
老茶头的耐泡简直只能用逆天来形容,狂甩其他茶类几条街。
 
其包裹紧实,内质极其丰富,滋味极厚,20泡开外轻轻松松。
 
正常的一泡老茶头,换几壶水都不换茶的事情比比皆是,甚至泡完了,还可以煮来喝,性价比高的不像话!
 
3、粘稠:
 
熟茶发酵过程中,在各类纤维素酶、半纤维酶、果胶酶的作用下,大量的多糖物质转化成水化果胶,增加了熟茶的粘稠感。
 
即便是低档熟茶,渥堆发酵后也会有一定程度的粘稠,更不用说老茶头了。
 
果胶质本就是重要的粘连物质,外加很多嫩度较高的茶叶,粘稠度更上一层楼。
 
特别是喝老茶头的时候,在舌面翻转舌头,粘稠的感觉更明显,难怪有人说,喝老茶头有稀饭、稀粥的影子。
 
4、香甜:
 
老茶头属于外焦里嫩的典型。
 
表层发酵度比较高,里面比较轻,外层往往显焦香味,里层偏甜香,糖香,二者交织,香气较高。
 
甜,是因为老茶头大多数以老叶、梗为骨架,这些低档料甜度一般较高,要是梗再多些,甜度更足。
 
可以说,老茶头因为其耐泡、醇厚、内含物质丰富等属性,总有许多人痴迷于它。
 
日常喝茶时,老茶头也是许多人茶桌上的常备茶品。(来源:博山茶馆,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