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你会不会买茶?来学几招!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19 09:36:49    点击数:10次
你会不会买茶?来学几招!
 
要买到合适的茶叶,就像中医问诊一样,真是“望闻问切”一样都不能少,当然也需要一些茶叶知识才可以的。
 
在买茶叶时,品种太多,常常无从下手,如何挑选茶叶成了困扰茶友们的难题?
 
想要买到好的茶叶,可以参考下面几个建议
 
1、忌买“茶名”
 
现今茶市上,不管什么茶均冠以“大名头”,凡乌龙类即“铁观音、冻顶或大红袍”,凡扁炒青即“龙井、大方”,凡纤细者即“碧螺春”,凡肥硕的就是“黄山毛峰”.......。茶友当清醒,名茶不是土豆,遍地都是。
 
2、忌买“包装”
 
差劲茶包装得往往“金碧灿烂或古色古香”,瓷瓶、锡罐、红木盒......,真可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3、忌买“大全”
 
有些茶商把各类差劲茶整合,加上所谓“高雅、精品”包装,命名为“五大名茶或八大名茶或十大名茶”,茶友切忌之,若想品全各类名茶,得下点功夫。
 
4、忌买“地名”
 
到茶乡,尤其是旅游景点,如黄山、庐山、武夷山等,在散摊或所谓茶农家购茶要谨慎,这些茶有可能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或价格不实。
 
5、忌买“等级”
 
极品、神品、大金奖、特级等常常被印刷在茶的包装上,殊不知若真是此类茶,金何止千万。茶的等级,国家有明确划定,现已被一些茶商搞乱了,茶友们要小心!
 
有的商人会在等级上大做文章,如台商对冻顶茶,分级由高到低为:极品、比赛大金奖、比赛金奖、比赛银奖、比赛特级茶、比赛茶、特级茶,在其中,本应属高级别的特级茶实为最末等。
 
6、如何挑选好茶?
 
观形
 
看各种茶叶是否外形均匀一致,色泽油润,含碎茶和枝梗等杂质多少来评定其品质的优次。
 
绿茶以绿润显毫(白茸毛)为好,色黄甚至死红、枯暗的为差,茶汤明亮为好。
 
一些名茶具有独特的外形特征:如西湖龙井茶一般为光平扁直,糙米黄色,不显毫。
 
银针、虾针、珠茶、菊花茶各具“针、虾、珠、菊花”造型;黄山毛峰多毫显峰;信阳毛尖外形细直、圆滑多毫;碧螺春条索纤细,卷曲成螺。
 
闻味
 
茶叶的气,也可评定茶叶的品质。闻茶叶的香气有干闻、湿闻两种。干闻时,好的茶叶均应无青草气、异杂气味。开泡后湿闻茶汤时,好茶香气鲜灵、浓厚、无异味。
 
摸、品、看
 
茶叶的“身份”,主要是估量其条索或颗粒的松紧、轻重、粗细。相对重实者好,粗老轻飘者差。
 
在品滋味的同时还要观察叶底。茶汤一般以浓醇鲜爽、回味带甜为上品,淡薄粗涩为下品。
 
观其叶底,完整、柔软、厚实、鲜嫩显芽为好,叶底单薄、粗硬、色泽暗为差。乌龙茶的叶底一般是七分绿、三分红边。
 
询问
 
选购茶叶,还应看其正宗产地及对应品种。
 
比如西湖龙井茶的特定产地,按浙江省地方标准规定,在杭州西湖一带的狮峰、梅坞、龙坞区;碧螺春的产地,是江苏无锡洞庭湖畔;乌龙铁观音产于福建安溪。
 
关于茶汤的颜色,可以分为几类:
 
茶汤颜色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茶叶所含的元素来形成的,如本身的颜色,或发生氧化、发酵等化学反应等等。
 
这些都是茶汤颜色形成的主要因素。
 
不同茶叶的茶汤会因茶叶的品种、以及制作工艺等原因的不同,而导致不同的茶汤颜色。
 
而泡好的茶叶也会因水质、时间等因素、使得沏茶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常见的绿茶茶汤中含有的是黄绿汤色的物质,而绝大部份的茶汤成分是茶多酚和它的氧化物,其中含有花黄素和花青素等。
 
这些元素都是大多能溶于热水的有色物质。
 
这些茶素在加工过程中,会发生部分的氧化,变成极易溶于热水的黄色物质,也是形成茶汤色的主要物质。
 
加工过程中由于茶的温度不够高,从而使儿茶素会进一步氧化,从黄色变成红褐色。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杯茶若放久了,颜色也会加深。
 
茶叶的保存不良,也会让冲泡出来的茶呈现深色,这个原因是因为茶多酚的氧化所引起的。
 
再如红茶,因为红茶是不经过高温杀青处理的一种茶叶,其茶多酚的变化是非常剧烈的。
 
尤其经过发酵以后会让茶多酚大量氧化,从而使得颜色变得更深了,变成了红黄色、红褐色的物质。
 
红茶茶叶的茶素主要有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等等,这些都统统称为红茶色素,所以优质的红茶茶黄素与茶红素的含量是较多的。
 
此外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冲泡后的茶汤是呈黄红色的;
 
黑茶都是用粗老的鲜叶来作为原料的,茶汤为棕红色;
 
黄茶类茶汤色泽是黄色的,而且叶底也是黄色的;
 
白茶是属于轻度发酵的,其茶多酚在未经氧化的条件下是属于无色的那种,不过稍为氧化了以后就会变成黄白色的,因此白茶的汤色是黄白而明亮的。
 
留意冲泡后真茶与假茶的区别
 
真茶与假茶,可从其冲泡后叶张形态特征区别。茶叶叶片四周有锯齿,一般为16-32对。
 
形状均为上部密而深,下部稀而疏,叶柄处平滑无锯齿。
 
其他植物叶片多数叶缘四周布满锯齿,或无锯齿。
 
茶叶侧脉延伸至离边缘1/3处向上弯曲呈弧形,与上方侧脉相连。
 
其他植物叶片侧脉多呈羽状,直通叶片边缘。
 
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辨别茶叶的好坏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一些茶友买茶叶,总担心要掉进坑,也是人之常情,只有多留个心眼,以免被忽悠。(来源:中国茶道文化与茶艺知识,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