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茶巾不是抹布!别再傻傻搞不清了……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5-06 13:16:59    点击数:17次
茶巾不是抹布!别再傻傻搞不清了……
 
说到茶巾,大部分人都会比较随性。泡茶喝茶时,哪儿弄湿了往哪儿擦。哪儿弄脏了往哪儿擦擦完往旁边一放就完事
 
短时间内看不出有多脏。时间如果一长。上面会积淀很多的难以清洗的污渍
 
茶巾为什么叫茶巾,不就是一块抹布吗?其实,茶巾即是抹布,但也不是抹布。
 
为什么会这么说的,因为茶巾虽然看起来是和抹布一样用法,但是茶巾还是有茶巾的尊严,不是像抹布一样什么都抹。
 
泡茶过程中,无论是淋壶还是出汤,都难以避免器具底部有水,或茶水滴落桌面,这对于喝茶待客来说都是不雅、不洁的。
 
此时,一块灵巧的茶巾就可以轻松避免这些情况,保持着茶席洁净,体现着茶人的细心与周到。
 
茶席上的器物,往往是精心挑选、不容忽视的。很多器物的由来你甚至还能款款说出背后的故事。但这些当中,“茶巾”可能是个例外。
 
日积月累,“茶巾”逐渐完全具备了“抹布”的功能,仿佛只是在需要用到时才摆上茶席,独占了一个文雅的名号。
 
重新认识茶巾
 
“只要茶巾干净便足够了”的教诲其实是一种比喻手法。一方面,它展示了茶巾之于清洁效用的重要性;而另一方面,它揭示了茶巾背后,“客人本位”的茶道思想。
 
茶巾专用来保持茶桌、茶具干净整洁,而不是用来擦桌子和各类废屑。时时刻刻保持整个茶桌、茶席的干净整洁,会让客人感受到自己被尊重和重视。
 
茶巾的使用
 
茶巾既不是抹布,在使用的时候就要注意“专巾专用”。使用前、使用时、使用后都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使用前:选茶巾、折茶巾
 
考虑到茶巾“吸水”的功用,在准备时,就要尽量挑选吸水性强、质地柔软亲肤的材料。款式宜简、颜色以搭配茶席为主,当然深色更为实用。
 
使用时:茶巾“专用”,要牢记,茶巾既不是抹布,它的服务对象基本仅限于茶具
 
①将茶杯递给客人之前、拿起茶壶准备出汤时、给客人倒茶时,都可以将茶具底部在茶巾上“蘸”一下;
 
②又或者茶壶或盖碗侧面沾上了茶水,这个时候可以用茶巾将其裹住,轻轻转动,把泡茶器周围擦拭干净;
 
③又或者茶盘、茶席中出现了水渍,也要用茶巾轻轻擦拭,将水吸走。
 
茶巾的注意事项
 
使用后:及时清理,养成习惯
 
使用过后的茶巾,基本上都会沾上茶汤、茶渍,从而容易滋生细菌,因此也要求我们及时、或至少定时清理。(来源:茶院,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