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生普洱茶的香气有哪些?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18 08:48:06    点击数:25次
生<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普洱茶</a>的香气有哪些?
 
普洱茶的香气有哪些?生普与熟普的香气是有一定的不同的,而茶香也是我们在喝茶的时候会关注到的问题,好茶的香气都是闻起来让人舒服的,这也是分辨普洱茶好坏的一个方法。那么,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下生普洱茶的香气。
 
茶香,本是茶叶中的一个本质属性,是由茶的品种、土壤、气候、茶园生态、树龄、制茶工艺和储藏等多因素决定的。就普洱茶而言,目前对其香气描述的品评词,普洱生茶多为毫香、荷香、清香、栗香、陈香等;普洱熟茶多为参香、豆香、陈香、枣香、樟香等。特别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些品评词虽对茶叶的香气有了较细微的辨别,但部分品评词并非精准的表述出了茶叶的香气,如兰香,樟香,枣香等词。
 
普洱茶的香气
 
普洱茶生茶的香气主要分为两个大的类别,不成熟香与成熟香(这里所言及的“不成熟”与“成熟”不是判别普洱茶品质优劣的)。不成熟的香气:毫香、青草味、生青味、清香、花香、果香等,成熟的香气:蜜香、木香、陈香、樟香、药香等。
 
1、不成熟的香气
 
青草味:茶叶鲜叶在杀青时,未杀熟的部分所产生的气味,类似青草。
 
生青味:茶叶鲜叶在杀青时,未杀熟的部分所残留茶叶中的生涩气味。
 
清香:优质的晒青毛茶还未进入自然发酵阶段,植物本身的清新香味。
 
花香:茶多酚氧化程度在10%-25%时,所产生的类似鲜花的香味。花香分三类:鲜爽型,甜醇型,柔和型。
 
2、成熟的香气
 
毫香:亦说“嫩香”,是“毫”所表现出来的香气,此香茶品品质较高者特有的香气。
 
蜜香:有一定自然后发酵程度的普洱生茶,所产生的蜜甜香味。
 
木香:生态环境好,采摘次数少,树龄约在两百年以上的古茶树制成的生茶所含有的大量木脂产生的香气,类似脂粉的香气,又称老木香、木脂香或松脂香,是古树茶的稀有香气。
 
陈香:普洱生茶长时间存放所产生的类似老木头的香气。
 
樟香:木脂氧化后所产生的芳樟醇的香味。
 
药香:木脂氧化充分和陈香混合在一起,所产生的类似中药的香气。
 
喝生普洱茶注意问题
 
喝生普洱茶要洗茶一遍,用涨水,茶量宁少勿多,水温是要沸水(100度),前面的时候可以出水快点,到了后面茶味变淡的时候可以盖下。还有些小技巧,用盖碗冲泡时开盖,特别在洗茶时。洗茶结束时不要接着泡,开盖等茶凉点再泡。
 
普洱茶可以燃烧脂肪,但是大家不要以为能燃烧脂肪就拼命喝,要健康的喝;而且生普洱茶喝多了可能会导致脾胃被寒气入侵,身体出现不适的症状;一般一天喝三杯左右就好了(150毫升左右一杯),过量的喝茶还可能导致便秘。至于泡生普洱茶和平常的泡法,没什么两样。茶具,都是用泡普洱茶茶具,或者飘逸杯。凡事都有酌量而行,喝茶也是,量多了并非是好的,所以朋友们就酌量而喝。(来源:茶可载道,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