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惊蛰饮茶养生,解春困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05 12:55:12    点击数:28次
惊蛰饮茶养生,解春困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天气因冷暖空气往返交汇,雨水较多,时阴时晴,时雨时风。人们常难以及时适应气候变化,易外感风邪温邪。
 
这个时候最适合喝茶养生,不仅驱散体内的寒邪之气,还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解春困。
 
惊蛰节气喝什么茶好?
 
答案是:白茶
 
因天暖生燥,应保持心平气和,忌妄动肝火,需清肝明目、镇定降压之茶。白茶本身有着不俗的药用价值,又因白牡丹叶嫩,富含氨基酸,且茶性清凉,退热降火之功效不可小觑。对于胃"热"者可在空腹时适量饮用。
 
胃中性者,随时饮用都无妨,而胃"寒"者则要在饭后饮用。但白茶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刺激胃壁的。若是新茶,寒气较重,肠胃不好的人,会有伤胃的嫌疑。
 
如果在春季没养好肝气,肝脏功能或会失常,导致身体气血运行紊乱,进而影响到其他脏腑器官,此时饮茶可以有所帮助。
 
喝茶的好处有哪些?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
 
(2)茶能消除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并有维持心脏、血管、胃肠等正常机能的作用。
 
(3)饮茶对预防龋齿有很大好处。据调查表明,儿童饮茶龋齿可减少60%。
 
(4)茶叶含有不少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叶有抑制恶性肿瘤的作用,饮茶能明显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6)饮茶能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
 
(7)饮茶有延缓和防止血管内膜脂质斑块形成,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脑血栓。
 
(8)饮茶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运动能力。
 
(9)饮茶有良好的减肥和美容效果。
 
(10)饮茶可以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11)茶叶所含鞣酸能灭杀多种细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容易发生的肠炎、痢疾等等。
 
(12)饮茶能够保护人的造血机。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边看电视边喝茶,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并能保护视力。
 
喝茶应该注意哪些?
 
1.喝茶有量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饮茶2~6克为最佳。虽然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饮茶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饮茶。
 
2.不饮过浓的茶
 
浓茶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快,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当然也有人习惯喝浓茶,是因为饮茶日久,对其中的兴奋作用已产生耐受,但是过浓的茶对胃、肠、肝、肾同样有害的,即便平日习惯饮茶的人,也不宜饮用过浓的茶水。
 
3.睡前不饮茶
 
对于初期饮茶的人很重要,很多人睡前饮茶后,入睡变得非常困难,甚至严重影响次日的精神状态,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症的人,一定要注意了!
 
4.餐前不大量饮茶
 
如果少量饮茶并无大碍,但若大量饮茶或饮用过浓的茶,会影响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注意的是,在喝牛奶和其它奶类制品时不要同时饮茶,这样会使奶类制品中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
 
惊蛰如何养生?
 
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等,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
 
平时不妨多食甜点。若有咳嗽,可食莲子、枇杷、罗汉果等有止咳功效的养生之物,以化痰止咳,缓解病痛。
 
春天万物复苏,人却容易犯困,此时若沏上一杯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清除睡意,还有助于散发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的生长。(来源:茶文化知识,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