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水温够了茶自香,工夫到了自然成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7 14:33:56    点击数:28次
水温够了茶自香,工夫到了自然成
 
有钱难买少时贫,只有经历了苦难的磨练,才会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排山倒海的气魄,才会有获得成功的资质和潜力。
 
鉴真和尚刚刚剃度遁入空门时,寺里的住持让他做了谁都不愿做的行脚僧。
 
有一天,已经日上三竿了,鉴真依旧大睡不起。住持很奇怪,推开鉴真的房门,见床边堆了一大堆破破烂烂的芒鞋。住持叫醒鉴真问:“你今天不外出化缘,堆这么一堆破芒鞋做什么?”
 
鉴真打了个哈欠说:“别人一年一双芒鞋都穿不破,我刚剃度一年多,就穿烂了这么多的鞋子,我是不是该为庙里节省些鞋子了?”住持一听就明白了,微微一笑说:“昨天夜里下了一场雨,你随我到寺前的路上走走吧。”
 
寺前是一座黄土坡,由于刚下过雨,路面泥泞不堪。
 
住持拍着鉴真的肩膀说:“你是愿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想做一个能光大佛法的名僧?”鉴真说:“我当然希望能光大佛法,做一代名僧。”住持捻须一笑:“你昨天是否在这条路上走过?”鉴真说:“当然。”住持问:“你能找到自己的脚印吗?”鉴真十分不解地说:“昨天这路又坦又硬,小僧哪能找到自己的脚印?”住持又笑笑说:“今天我俩在这路上走一遭,你能找到你的脚印吗?”鉴真说:“当然能了。”
 
住持听了,微笑着拍拍鉴真的肩说:“泥泞的路才能留下脚印,世上芸芸众生莫不如此啊。那些一生碌碌无为的人,不经风不沐雨,没有起也没有伏,就像一双脚踩在又坦又硬的大路上,脚步抬起,什么也没有留下。而那些经风沐雨的人,他们在苦难中跋涉不停,就像一双脚行走在泥泞里,他们走远了,但脚印却印证着他们行走的价值。”
 
鉴真惭愧地低下了头。走过泥泞的路,方能留下你的脚印。人活着就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自己的后代,为社会甚至为所生存的时代留下点什么。而这价值就需要你付出相当的努力,忍受相当的煎熬。
 
水温够了茶自香,功夫到了自然成,历史上有简述的人,往往都是很勤奋努力的人,任何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是与勤奋分不开的。
 
温水沏茶,茶叶轻浮水上,怎么散发清香?沸水沏茶,反复几次,茶叶沉沉浮浮,终释放出四季的风韵:既有春的幽静夏的炽热,又有秋的丰盈和冬的清洌。
 
世间芸芸众生,也和沏茶是同一个道理。也就相当于沏茶的水温度不够,想要沏出散发诱人香味的茶水不可能;你自己的功力不足,要想处处得力、事事顺心自然很难。要想摆脱失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苦练内功、提高自己的能力。”茶叶就如同我们每一个人,沸水其实就象征着我们需要承受的苦难。受的苦难越多,我们才能够散发出更久远、醇厚的茶香。正所谓,水温够了茶自香,功夫到了事自成。
 
我常把人生比作一次旅行,辛劳和苦难算作是我们所不能不花的旅费。而在这一趟旅程中,我们可以得到各种各样、无色缤纷的经验。当我们痛苦的时候,可以当作那是我们在旅途中的涉水跋山、走狭路、过险桥;而当我们快乐的时候,那是我们到达了风光明媚的处所,卸下了行装,洗去了红尘,在欣赏流连。也正如旅行一样,不在某一处风景区永远停留,而只能在驻足一阵之后,就又该背起行囊去寻觅另一处佳境。
 
人们都是在逆境中找到生存的价值的,所以,不要逃避艰辛,当你从风风雨雨中走过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佛”不过如此。人生就是这样,任何一个伟人都会有相当长的一段磨砺期,那些整日躲在温室里的花朵,最终只能在无情的时光里悄悄地凋零。 (来源:品茶一时间,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