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不能喝茶解酒的主要原因,很多人不知道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2 15:12:25    点击数:32次
不能喝茶解酒的主要原因,很多人不知道
生活中,如果酒喝多了,常有朋友会建议喝黑茶来解酒。喝了茶之后,尿液会增多,并且在尿液中也会闻到明显的酒精味道,以为酒就这样轻松地被排出来了。确实,喝了茶之后我们会感觉到舒服一些,但是经常利用茶来解酒的法子是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的。
 
《本草纲目》中记载了饮酒之后再饮茶的危害
 
茶能解酒是自古以来流传的说法,很多人也常以浓的黑茶来醒酒。然而,这种方法不但不能解酒,还会伤肾!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酒后饮茶的危害做了具体的表述:“酒后饮茶伤肾,腰腿坠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饮水肿,消渴挛痛之疾。”现代医学也证实,酒后饮茶,特别是饮浓茶,会对肾脏造成不良影响。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是先在肝内进行的,当酒精进入肝脏后,在氧化酶的作用下,首先被氧化为乙醛,进而被氧化为乙酸,乙酸又被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再分别经肾和肺排出。
 
黑茶的茶汤中含有大量咖啡碱
 
黑茶中的主要成分茶碱是有利尿作用的,大量饮用黑茶,其中的茶碱能够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促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而乙醛对泌尿系统有很大的损害,若经常酒后饮茶,则易造成小便频数并浑浊,以及大便干燥等病。医学研究还表明,酒精对心血管有很大的刺激性,而浓茶同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二者相合,更增加了对心脏的刺激,这对心脏功能欠佳的人很不利。
 
黑茶不但不能解酒,而且还会加重对身体的伤害。在喝多之后解酒,可进食些柑橘、梨、苹果之类的水果,喝西瓜汁更好。如无水果,冲杯糖水也能帮助解酒。所以酒还是少喝,多饮茶吧。(来源:友间茶社,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