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黄茶为什么被称为茶界小透明,没有兴盛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2 15:12:11    点击数:31次
黄茶为什么被称为茶界小透明,没有兴盛的原因是什么?
 
要说六大茶中谁最低调,那么黄茶绝对有发言权。经常有茶友称黄茶为茶界小透明,是六大茶中的隐者,很低调。其实在很早之前,白茶与黄茶经历相似,都是六大茶中默默无闻之人,不过近些年来,白茶逐渐崭露头角,受到广大茶友的关注与认可,逐渐摆脱隐者的形象。那么为何黄茶却保持着小透明的状态,为啥没有兴盛起来?
 
首先是因为黄茶产量少,所以步子迈不开。早前白茶与黄茶一样,产能上不去,不仅茶树不多,还因为工艺的缘故。以前白茶是靠天气吃饭的茶,因为南方多雨,天气不好那么晒不出茶来。
 
后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有了机器设备的帮助,可以通过设备控制温湿度,达到萎凋与干燥的目的,这样一来产量就上去了。又因为后来白茶销量上去了,茶农种植茶叶的热情也高涨了,所以白茶市场就开始热闹了。
 
而黄茶现状的状态比较尴尬,有心去发展却好像没有着力点。产量上不去,市场不热闹。那么为何产量为何上不去?这是因为市场反响一般,总之两者相互影响。或者可以说,黄茶与绿茶太相似了,缺少显眼的购买点,茶客没有购买的想法,所以黄茶就显得越发默默无闻。
 
黄茶的加工工艺为鲜叶、杀青、揉捻、闷黄、干燥,而绿茶的工艺是绿茶的加工工艺为鲜叶、杀青、揉捻、干燥。两者工艺相似,只是黄茶多了一道闷黄工艺。有的黄茶做出来比绿茶还要像绿茶,很多人以为一些黄茶是绿茶,而有的人以为一些绿茶是黄茶,总是分不清黄茶长什么样,对黄茶没有非常深的印象,自然阻碍了黄茶的发展与兴盛。
 
黄茶主要分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分类很简单,是按照鲜叶老嫩芽叶大小进行划分。而黄芽茶主要有君山银针、蒙顶黄芽和霍山黄芽,它们基本都是用单芽或一芽一叶制成的。黄小茶为沩山毛尖、平阳黄汤、雅安黄茶,是用细嫩芽叶制成的。黄大茶为霍山黄大茶,主要用一芽二三叶或四五叶制成的。
 
黄茶的类型划分与白茶相似,比如白茶中的银针也是用肥壮芽头制成,白牡丹是用一芽一叶或二三叶制成,而寿眉用茶树嫩梢或叶片制成,也是按照鲜叶老嫩芽叶大小进行划分类型。
 
虽然现在黄茶名声不显,可在很久以前,黄茶还是很有名气的。像君山银针便是我国名茶(十大名茶之一),产于湖南岳阳洞庭湖中的君山,芽头茁壮,茶芽内面呈金黄色,外层有白毫,因为形细如针,所以叫君山银针。
 
总的来讲,黄茶工艺与绿茶相似,在很多表现也与绿茶相似,所以大家有些认不清哪些是黄茶,哪些是绿茶。而市场上的茶叶绿茶占了一大部分,而且喝绿茶的人非常多,所以黄茶竞争力小了很多。此外黄茶产量小,宣传力度不够等也是重要原因。(来源:友间茶社,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