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喝茶对吸烟造成的肺部损伤有着什么作用呢?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26 19:34:28    点击数:46次
喝茶对吸烟造成的肺部损伤有着什么作用呢?
 
肺的问题不是一天形成,日益加重的空气污染,戒不掉的香烟,厨房的油烟……时刻侵蚀着我们的肺,胸闷、气短、咽喉干痒、呼吸不畅等问题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
 
秋季是一个养肺的好季节,如何养肺?
 
可以通过喝茶实现~~茶叶作为全球三大健康饮品之一,其关键功能成分茶多酚、茶黄素等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那么,它对吸烟造成的肺部损伤有着什么作用呢?
 
有实验研究表明
 
将小鼠分为三个组,一个组喂白开水,一个组喂低剂量的茶多酚试剂,一个组喂高剂量的茶多酚试剂,实验时间三个月,在这个过程中,三组小鼠都处于烟熏状态下。
 
实验结果发现,喂白开水组的小鼠在烟雾暴露后肺部明显变黑,颜色黯沉;而灌喂茶多酚的两组小鼠肺部形态明显转好;
 
不论是小鼠肺部形态、血清中氧化指标还是炎性指标都有明显改善,说明茶多酚对吸烟造成的肺损伤有一定的修复作用,而且多喝茶,对肺部的养护作用更为有效。
 
中医认为,白色在五行中属金,入肺,利于肺气,故多吃白色食物有利于增强肺功能。大家不妨通过喝白茶达到循序渐进的清肺作用。
 
从健康角度考虑,戒烟势在必行。而对那些一时还难以戒掉烟痛的吸烟者来说,饮茶则是减轻吸烟危害的最好方法。
 
1.致癌作用
 
吸烟致癌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公认。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烟在35支以上,则其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45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肺癌死亡人数中约85%由吸烟造成。
 
2.对心、脑血管影响
 
许多研究认为,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据报告,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中风的危险性就会升高近20倍。
 
3.对肺部影响
 
吸烟是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粘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粘膜下腺体增生、肥大,粘液分泌增多,成分也有改变,容易阻塞细支气管。长期吸烟更有可能导致肺癌。
 
吸烟和被动吸烟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它不仅可以造成多种呼吸道疾病,还可以引发肺心病、肺损伤等多种肺部疾病,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
 
茶叶作为全球三大健康饮品之一,其关键功能成分茶多酚、茶黄素等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那么,吸烟者该如何饮茶呢?
 
绿茶:降低抗癌风险
 
吸烟最大的危害无非于会加大得癌症的几率,而绿茶就能够很好地助于预防和抗癌。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
 
据有关资料显示,茶叶中的茶多酚,对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裨益。
 
乌龙茶:润肺、润喉
 
呼吸道、肺部不通可以饮用乌龙茶。青茶性味介于绿、红茶之间,不寒不热,既能消除体内余热,又能恢复津液。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让机体适应自然环境变化的作用。
 
乌龙茶是一种半发酵茶,几乎不含维他命C,却富含铁、钙等矿物质,含有儿茶素和茶多酚,这都是人们需要的。同时,乌龙茶也能够清洁,让人呼吸道保持畅通。
 
白茶:预防心血管等疾病
 
吸烟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其他身体不适,白茶都能很好地缓解。
 
白茶中除了含有其他茶叶固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延缓葡萄粉的肠吸收,分解体内血液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另外,白茶属于所有茶类中药用价值最高的茶,可以很好地增强身体对各方面疾病的免疫力。达到强生健体的效果。
 
常喝茶对吸烟者有一定的好处,但并不鼓励大家去吸烟,更不能因为喝茶可以缓解吸烟的危害,而肆无忌惮去吸烟,为了健康,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戒烟。(来源:茶叶茶故事,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