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湿气重,喝什么茶好呢?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7-07 14:56:54    点击数:15次
湿气重,喝什么茶好呢?
 
NO.1绿茶
 
绿茶不发酵,茶叶没有氧化,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鲜叶的各种物质,绿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碱、茶多酚等多种成分能够比较全面的被保留。因此,喝绿茶利尿,起到排湿的功效。
 
NO.2熟普
 
普洱茶分为生茶与熟茶两种,生茶性微凉可去火,而熟茶则相对要温润醇厚些。夏天这个季节的特点是炎热,很多人心上都牵挂着能够快速降温解暑的食物,经常食用冰冷的食物,会导致胃功能减弱,肠胃蠕动速度减慢,造成消化不良。
 
熟普具有促进消化的养生功效。熟普可促进肠胃蠕动,促进胃液分泌,从而促进消化。再加上熟普茶性比较温和,对肠胃刺激比较小,即使是肠胃不好的人也可以饮用。
 
夏季体内湿气重的朋友,如果想祛湿的同时也养胃,温和的普洱熟茶就是不错的选择。
 
 
乌龙茶带有苦味,有消热降火、有祛热燥湿的功效。
 
夏天,整天坐在空调下,湿气就会侵入体内,更容易造成湿热的体质,因此可以选择乌龙茶等温性滋胃的茶来喝,虽然除湿效果不如绿茶,但坚持喝还是可以慢慢的将身体调整过来。
 
NO.4大麦茶
 
大麦茶的去湿功效很好。
 
在超市买来大麦,用水浸泡洗净,再晒(阴)干,放进锅里,开小火不停的翻炒,直到大麦变色、麦香涌出时即可关火,置冷。把水烧开,投入炒好的大麦,之后转小火熬煮15分钟后熄火,就可以入杯上桌了。
 
NO.5生姜红茶
 
红茶是全发酵茶,性温,可以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脏功能,有助于人体排除湿气。加入生姜则可以使茶饮更温热,对女性更友好。
 
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在滚烫的红茶里放入几片姜片,就可以饮用了。
 
NO.6枸杞薏米茶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仁枸杞茶养肝明目又利水祛湿,宜在养生饮用。
 
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开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直至炒出薏米香味即可关火。
 
将红枣剖成两半或割开口子放入茶壶中,枸杞子可抓一小把放入,如喜欢甜味可放几颗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冲入滚烫的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
 
要调理湿气的问题,并非一天就能实现的。需要不断的坚持,然后调整下生活习惯。总的来说,如果湿气重我们还是要重视,湿气对健康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也可以适当借助外界热量,如以艾灸疏通经络,让身体将寒湿排出体外。再适当地喝些温补的茶提升身体的能量,协助身体排除寒湿。(来源:茶叶知识文化,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