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洗茶洗茶,要洗掉的是什么?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9 08:41:53    点击数:75次
洗茶洗茶,要洗掉的是什么?
 
爱喝茶的朋友,对于“洗茶”一定不会陌生吧。
 
不管是接待客人,还是独饮。我们在冲泡普洱茶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步习惯性的步骤。
 
在温杯洁具之后,用滚水把茶叶浸泡一会儿,接着再把第一泡茶水迅速倒掉。这就是“洗茶”。洗茶,从词义上讲就是“把茶叶洗一洗”之意。
 
何物需洗?脏污之物也。天天都在洗茶,要洗掉的到底是什么呢?很多人认为洗茶是为了洗去茶叶中夹杂的灰尘以及农残等等……
 
洗茶是为了洗尘吗?
 
目前的茶叶生产加工,对于稍具规模的加工厂而言,基本都符合清洁化生产的需求。即便对于规模相对小的农户或者作坊,茶叶生产过程也基本能做到不着地。茶叶上的“尘”,主要是茶叶的茶毫和生产加工过程中形成的尘状微粒,并非泥土灰尘。
 
再者,就算为了洗去泥土灰尘。在洗茶的过程中,茶叶又没有完全舒展开。是不可能洗掉茶叶面的尘垢的。如果是储存运输或运输过程中混入的灰尘,说明茶叶的储存可能出了问题,那茶叶的品质是很值得怀疑的。
 
洗茶是为了洗农残?
 
作为一种与绝大部分中国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饮料,茶叶的安全问题也倍受关注。市面上正常流通的质量合格的茶叶,其各项指标,包括农残和重金属指标,自然也在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范围之内。即便茶叶中有微量农残,也是以脂溶性为主,泡出来的茶汤也是安全的。
 
据考证,“洗茶”一词始于北宋,一直应用于泡茶饮用程式,至今约近700年历史。《中国茶叶大辞典》“洗茶”条解释:“洗茶即洗去了散茶表面杂质,且可诱发茶香、茶味。”
 
由此可见,洗茶的确有洗去茶表面尘粉的作用,但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浸润茶叶,帮助茶叶舒展和茶汁的浸出,让我们在泡茶的时候,能迅速的感受到茶叶香味。
 
来到现在,更多的爱茶人士,把“洗茶”文雅的称为“润茶”或是“醒茶”。这是一种仪式,也是对于客人的礼貌之举,是茶艺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来源:普洱杂志,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