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茶煎春色,春茶知多少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9 08:41:52    点击数:84次
茶煎春色,春茶知多少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茶来说,也是如此。春茶,是每个茶友一年中最期盼的茶。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地区采取了封路措施,势必会影响春茶的采摘,然而,这并不会影响大家对于春茶的期盼以及青睐。
 
唐齐己《谢中上人寄茶》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且招邻院客,试煮落花泉。地远劳相寄,无来又隔年。
 
正如诗人借春茶而喻人,认为人要有勤勉惜时之心,精进向上,把握当下,才能更好地生活。新的一年,让我们对待生活,都有着诗人对春茶的情怀吧!
 
何为春茶?
 
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我国对春茶的理解主要以时间划分,立春后到谷雨节前,这段时间采制而成的茶叶大体上称为“春茶”。
 
另外,对春茶不同的划分,有文献称清明至小满为春茶,有文献则认为5月底以前采制的为春茶,还有的文献称春茶指当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采制的茶叶
 
春茶为何好?
 
一、茶树经过一冬春的休养,营养积累,养分充足,茶叶内含物往往是最丰富的;
 
二、气温相对较低,有利于含氮化合物的合成与积累,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较高,茶叶的香气、滋味也都会较好,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南方某些地区的低温或许会使春茶的品质得到提高;
 
三、春茶季节气温低,病虫害发生比较少,茶叶品质较好。
 
在春茶中,又可分为头春茶、头采茶、明前茶、雨前茶,有什么不同?
 
春茶,对于我国大部分茶区而言,茶树在越冬后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时间上主要以立春后到谷雨节前,因此这段时间采制而成的茶叶大体上称为春茶。通常在5月底前结束春茶生产。
 
头春茶:只要是开年的第一次规模化采摘,就都是头春茶。对于中国的名优茶来说,头春茶都代表的是最高品质。
 
但即使是头春茶,不同种类的茶叶采摘时间也不一样。例如:太平猴魁、六安瓜片所需原料成熟度较高,其采摘时间较其它同类春茶产品就相对晚一些。
 
头采茶:茶园在开春以后,对极少量的、已经达到采摘标准的芽叶的第一次采摘叫头采茶。所以说,头采茶属于头春茶,但又比头春茶的范围小得多。因为数量极少,用来筛选的范围就很小,所以头采茶被用来试制成的头一波春茶。
 
明前茶:在清明节前采制成的茶叶。茶树经过了一个冬天的休养,本身物质含量就较丰富,再加上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茶树发芽数量不仅有限且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故坊间也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雨前茶:在谷雨前采制成的茶叶。雨前茶虽不及明前茶那么细嫩,但由于这时气温高,芽叶生长相对较快,积累的内含物也较丰富,因此雨前茶往往滋味鲜浓而耐泡。作为老茶客,一般都会更推崇雨前茶,因为这类茶更耐泡,而且“够味”。
 
如何辨别春茶?
 
一、观外形:
 
春茶的叶子一般裹得较紧,显得肥壮厚实,有的还有较多毫毛,色泽鲜润,香气浓郁而新鲜。夏茶和秋茶则叶子松散,颜色暗,香气平和,与春茶有很大区别。
 
二、察色闻香:
 
茶汤的颜色,中国不同茶类汤色各异,红、绿、黄、橙各具特色。茶的各种滋味给人一种味觉上的感受,中国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茶叶,具有各种各样的滋味,有的鲜爽,有的醇厚,有的浓醇,有的富有刺激性,丰富多彩。
 
三、品滋味:
 
在贮藏过程中,茶中的各类构成味道的物质,有的分解挥发,有的缩成不溶于水的物质,因此不管何种茶类,新茶的味道都醇厚、鲜爽。
 
提醒大家:
 
由于春茶中所含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等物质易使人兴奋,在春困时期,春茶不失为提神醒脑的好饮品。但这对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却有不良影响。
 
另外,新茶寒性较大,其中的多酚类、醇类、醛类等对人有益的物质还没完全氧化,对肠胃有刺激作用,易引起胃痛、胀满、便秘等症状。
 
有专家建议,春茶买回来后最好放置半个月,等茶中的多酚类物质自动氧化后再饮用。(来源:玉鸣轩,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