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喝茶能抑制冠状病毒?还是要科学饮茶为好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8 11:39:25    点击数:48次
喝茶能抑制冠状病毒?还是要科学饮茶为好
 
继双黄连之后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论调:茶水可抑制冠状病毒。开始的时候是2月26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茶水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称“这是要开始囤茶叶了吗?”该文章随后被删除。
 
姑且不论此类消息是否准确,就按正常逻辑理解也不是简单喝茶就可以抵抗新冠病毒吧?
 
通过这些发布的内容来看,并不是普通的冲泡茶水就可以抑制新冠病毒,可能与茶的种类,萃取方式等有很大关系。
 
茶,作为中国传统饮品,除去传承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外,确实具有一定保健作用,但是在没有科学数据证明下我们更应理性一些,不能盲目购买或者囤积,当然除了个人爱好收藏以外。
 
茶叶中有很多有益成分,我国茶文化悠远,根据茶叶发酵程度和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六大茶类,红茶绿茶白茶黑茶、清茶、黄茶。茶叶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如包括了人体所常需的多种元素,磷、钾、镁、锰、锌、铜等等27种矿物质。茶叶中的活性物质有茶多酚、氨基酸、茶多糖、咖啡碱等成分,都含有类黄酮、多酚等抗氧化物质,有助抵抗自由基、提高抗病能力,还有少许杀菌效果;茶叶低脂低热,能生津解渴,很适合肥胖、三高患者饮用。
 
喝茶是理性的,在非常时期理性更为重要,能分辨出哪些适合自己,哪些不适合自己,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茶经过千百年发展,有了众多种类,而每个人的体质也千差万别,如果盲目的喝茶,且过量饮茶都会影响健康;比如神经衰弱的人喝了容易引起兴奋的茶可能会影响睡眠;肠胃不好的人饮用了对肠胃刺激性大的茶,使得肠胃功能紊乱等。因此正确的选择茶叶,科学饮茶才是健康的方式。
 
对我自己来说,喝茶不仅仅是品味茶的味道,更是一种习惯,茶叶中的滋味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让人心神怡然,是一种平静知足的生活方式,让人缓解压力。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茶饮用,茶叶不仅具有这些效果,还可疏肝解郁,是调节情绪的一种方式。
 
最后,虫子和各位茶友一起期待官方的后续发布,我们虽然不能冲到抗疫前线,但是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不为国家拖后腿也算支援了抗疫。一盏清茶,致敬各位抗疫英雄,加油中国!(作者:阿摩罗识,来源:来普茶,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