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家庭实用存茶良方大全!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9 11:05:27    点击数:66次
家庭实用存茶良方大全!
 
各种因素会对茶叶存放产生的直接影响
 
忌阳光直射:阳光直射会破坏茶叶中的维生素C,并使茶叶的色泽、味道发生变化,所以茶叶必须存放在不透明的容器中。
 
忌高温环境:温度升高,会使化学反应的速度加快,也就促使了茶叶有效成分的分解,使茶叶的营养价值降低。所以,茶叶要低温保存。
 
忌潮湿环境:水分的存在,是许多有机物分解反应的必要条件,而且也是细菌活动的必要条件。所以,如果茶叶水分过大,不仅茶叶易丧失营养,而且容易发霉变质。因此,茶叶一定要干燥保存。
 
忌直接与空气接触:空气和茶叶直接接触,易被空气中的氧所氧化;失去原有的风味,因此,茶叶的容器要密封。
 
忌有异味杂味:茶叶吸附性强,如周遭有其他异味、杂味,则会影响茶叶的口感品质。
 
各种简单实用的家庭存茶方法
 
塑料袋、铝箔袋贮存法:
 
最好选有封口且为装食品用之塑料袋,材料厚实一点、密度高的较好,不要用有味道或再制的塑料袋。装入茶后袋中空气应尽量挤出,如能用第二个塑料袋反向套上则更佳,以透明塑料袋装茶后不宜照射阳光。
 
以铝箔袋装茶原理与塑料袋类同。另外,将买回来的茶分袋包装,密封后装置于冰箱内,然后分批冲泡,以减少茶叶开封后与空气接触的机会,延缓品质劣变的产生。
 
金属罐贮存法:
 
可选用铁罐、不锈钢罐或质地密实的锡罐,如果是新买的罐子,或原先存放过其它物品留有味道的罐子,可先用少许茶末置于罐内,盖上盖子,上下左右摇晃轻擦罐壁后倒弃,以去除异味。
 
市面上有贩售两层盖子的不锈钢茶罐,简便而实用,如能配合以清洁无味之塑料袋装茶后,再置入罐内盖上盖子,以胶带黏封盖口则更佳。
 
装有茶叶的金属罐应置于阴凉处,不要放在阳光直射、有异味、潮湿、有热源的地方,如此,铁罐才不易生锈,亦可减缓茶叶陈化、劣变的速度。另锡罐材料致密,对防潮、防氧化、阻光、防异味有很好的效果。
 
低温贮存法:
 
茶叶贮存的环境保持在5度C以下,也就是使用冷藏库或冷冻库保存茶叶,使用此法应注意:贮存期六个月以内者,冷藏温度以维持0~5度C最经济有效;贮藏期超过半年者,以冷冻(-10至-18度C)较佳。贮茶以专用冷藏(冷冻)库最好,如必须与其它食物共冷藏(冻),则茶叶应妥善包装,完全密封以免吸附异味。
 
冷藏(冷冻)库内之空气循环良好,以达冷却效果。一次购买多量茶叶时,应先予小包(罐)分装,在放入冷藏(冻)库中,每次取出所需冲泡量,不宜将同一包茶反复冷冻、解冻。由冷藏(冷冻)库内取出茶叶时,应先让茶罐内茶叶温度回升至与室温相近,才可取出茶叶,否则骤予打开茶罐,茶叶容易凝结水气而增加含水量,使未泡完之茶叶加速劣变。
 
陶瓷坛储藏法:
 
(1)选用干燥无异味,密闭的陶瓷坛一个,用牛皮纸把茶叶包好,分置于坛的四周,中间嵌放石灰袋一只,上面再放茶叶包,装满坛后,用棉花包盖紧。
 
石灰隔1-2个月更换一次。这种方法利用生石灰的吸湿性能,使茶叶不受潮,效果较好,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茶叶品质,特别是龙井旗枪大方等一些名贵茶叶,采用此法尤为适宜。
 
(2)木炭贮茶法,与生石灰法类似。
 
(3)变色硅胶干燥剂贮茶法,防潮效果更好。其贮藏方法,与生石灰、木炭法类同。唯此法效果更好,一般贮存半年后,茶叶仍然保持其新鲜度。变色硅胶未吸潮前是蓝色的,当干燥剂颗粒由蓝色变成半透明粉红色时,表示吸收的水分已达到饱和状态,此时必须将其取出,放在微火上烘焙或放在阳光下晒,直到恢复原来的色时,便可继续放入使用。
 
茶叶还可以用暖水瓶贮存
 
保温性能良好的暖水瓶、保温瓶均可用来贮存茶叶,其效果良好,一般可保持茶叶的色香味长达1年。把散装茶叶放入新的暖水瓶或保温瓶内,要装实装足,尽量减少瓶内的空气留存量,用软木塞盖紧,外涂白蜡封口。
 
茶叶长期贮存再处理方法:
 
茶叶含水量控制在3-5%才能作长时间的保存,焙火及干燥程度与茶叶贮藏期限有相当重要关系;一般而言,焙火较重,含水量较低者可贮存较久。
 
茶叶最适贮存期届满时,应取出再焙火。可洗净电饭锅至无味,拭干后倒茶叶于瓷盘或铝箔纸上置入电饭锅内,开关切至「保温」位置,锅盖半掩,适时翻动,约半天时间,茶叶由陈旧味转清熟香,以食拇指捏之即碎为宜,俟降温冷却后,始可再行包装贮藏。
 
有人以微波炉干燥、烘焙茶叶,唯其加热时间短,且炉门需紧闭,火侯不易控制,常导致茶叶表面炭化或陈旧味未能逸散之缺点,技术上仍待克服。最稳当的方法是将珍藏的茶叶委请熟识的茶师或茶农代为焙火。
 
总结
 
茶叶其实也是食品之一,除了发酵茶普洱,其他茶叶都具有保质期。根据茶叶品种、生长条件等的不同,保质期也不尽相同。如果保存不当,如受潮引起含水量超标,茶叶可能会提前过期。然而,大多数消费者是凭借喝茶的经验以及销售人员的介绍来购买茶叶,对其保质期并不是很关心。
 
而判断茶叶是否过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鉴别:看是不是发霉或出现陈味;绿茶是不是变红,汤色变暗;茶叶滋味的浓度、鲜爽度是否下降等。此外,可看包装上的保质期,如果是散装茶叶,最好不要超过18个月冲饮。
 
茶叶的保存在当今世界仍是一大难题,还没有一种方法能使茶叶长期保鲜,只能尽量延长茶叶保鲜期而己。即使最佳的保存方式,由于茶叶的制作工艺的差异,使不同的茶叶的保鲜期也有所不同,绿茶白茶、黄茶由于不发酵或轻发酵,最难保管,一般新茶上市三个月后就开始变味。
 
青茶(乌龙茶)是半发酵能保存半年左右,还能有茶叶的新鲜味。红茶是全发酵茶,可以保存更长一些。黑茶是后发酵茶,由于特殊的制作工艺。使得黑茶能越存品质越好,素有“茶叶古董”和“黑色黄金”之称。
 
总之,储存茶叶离不开这几样基本条件:不论是哪种储存法,存放茶叶的盛器要做到密闭、避光、干燥、低温、无味,并且盛器密闭性能越好,就越容易保持茶叶的质量,容器内茶叶保存的时间也就相对越长。(来源:网络,图来源:南茗佳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