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疫情拐点到来!春茶却不乐观,云南一千万茶人何去何从?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8 10:26:00    点击数:52次
疫情拐点到来!春茶却不乐观,云南一千万茶人何去何从?
 
央视新闻专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他说:真正的疫情拐点已经到来,现在里面消耗的很多都是存量。
 
茶系一方民生,云南1000万涉茶人口决不能坐以待毙。
 
一、茶农:2020年春茶,不敢乐观
 
疫情这只黑天鹅突然飞出,2020年,普洱茶行业,真的不敢太乐观。
 
云南6百万茶农,一千万涉茶人口,期待春茶养家糊口,但2020年普洱茶春茶局势,已经窥一斑而知全豹!普洱茶,现实虽然很残酷,但也要敢于面对无奈的打击。
 
首先,经济大环境不理想
 
受疫情影响,除了超市等生活必须物资外,其他行业基本歇业。这意味着,大家没了收入。纵然疫情真在4月前过去,三个月没开门,很多人已经撑不下去了。疫情的连锁反应也够茶行业哭上半年。茶叶属于消耗型产业,经济好的时候不一定好,但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一定不好。
 
其次,茶山没有流量
 
每年,茶商和游客上茶山,给茶山带来巨大的流量。茶山行是游客最容易接受普洱茶的方式,没有之一,每年春天一直吸引着游客浩浩荡荡的开进茶山。
 
但现在看来,茶山行已经凉了一半了,游客不大可能上山,茶商还在观望。很多企业还没有开工,而运营成本却没有少,也就是说茶商现金流短缺没钱收茶。
 
最后,运输安全让人担忧
 
如今,快递已经慢得多,中转过程需要消毒,但是,人们对喝进身体的茶叶敏感得多。即使疫情过去,也无法消除人们的心理阴影,从茶山发出来的茶叶,会不会在运输过程中变得不安全?
 
应对方法:看疫情进展,不盲目
 
目前,所有茶农都已在紧张准备中。茶农除了准备好用工,保证茶叶顺利采摘外,更多的主动权在茶山之外。
 
茶农应该关注疫情进展,和往年相比,春茶延迟了一段时间,但不要放弃,要择优采摘,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今年,普洱茶的需求虽然可能减少很多,但收茶的茶商还是有的。古树茶农不该盲目乐观,若是像以前一样过度采摘,结果只能自食其果。
 
有多少需求,就采多少茶叶
 
目前,普洱茶各个供应链,都是产能过剩,看似是堆在茶商的仓库里,但最终,还是作用到茶叶第一线,茶农的身上。茶叶日积月累,成了茶商的累赘,想花大把资金找茶农收茶,只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所以,茶农关注疫情进展的时候,也需要关注茶山人流,根据上山的人数决定采摘数量。
 
二、茶商:2020不谈梦想,只要活着
 
新年一开始,下游茶商的订单少了,很多预订的订单也凉了,云南茶商的日子,真的是水深火热。
 
如今,春茶乐观估计也泡汤了一半,真等到疫情离开,茶行业可以喘一口气的时候,消费者在紧锣密鼓的挣钱填补这几个月的资金空缺,当然不是用来买茶而是把这几个月的房贷补上。
 
应对方法:
 
留住老客户:老客户是茶企生存的基本,留住老客户,就意味着茶企能够活下去。
 
开源节流:生死存亡的考验之下,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开源节流,这是绝大多数茶企都会采用的。能减租的争取减租,行业抱团互相帮助,才能度过这次危机。
 
寻找新的营销方式:疫情是灾难也是机遇。普洱茶行业,一批人倒下就会有一批人新站起来。这一次疫情加快了茶行业新陈旧替的步伐倒逼着从业人去思考普洱茶的前途。
 
三、茶客:疫情是面照妖镜
 
一场疫情,让大家明白:原来,我们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物质,除了健康,其他的都是小事。原来金钱荣誉在健康平安和家人团聚面前,那么一文不值。
 
很多人有意无意都坐下来和家人一起静静喝茶。
 
茶不是包治百病的神药,但茶一定是健康的饮料,长期喝茶对增强人的免疫力的确有一定作用。
 
最后:
 
2020年,茶行业,不出意外,是过去10年中最难的一年!
 
这半年,对大部分茶农而言,是充满焦虑的半年。
 
一场疫情冲击,不喝茶的学着喝茶,原本喝茶的喝了更多茶了。但是别忘了茶届也有江湖多练练品鉴能力免得日后被坑。(来源:甘茗,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