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春茶尝鲜,今年全国各地春茶上新时间会延迟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8 10:26:00    点击数:72次
春茶尝鲜,今年全国各地春茶上新时间会延迟吗?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阳光和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灿烂,春天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对于茶人而言,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季节,人们常说春雨贵如油,春茶又何尝不是呢?
 
毫无疑问,从古至今,春茶无疑代表茶的最高等级,经过了一个冬天的积蓄,最饱满的茶芽,将在春节出产。
 
从内含物质的累积来看,春茶中水浸出物含量是最高的(诸如茶多酚、咖啡碱、可溶性糖、氨基酸、果胶、芳香物质等),其中体现茶汤鲜爽口感的茶氨酸含量相比其他季节是最高的,所以春茶会特别的鲜爽!全国各地头采春茶时间大致是这样:
 
四川的宜宾早茶是国内上市比较早的绿茶。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春茶上市时间早于同纬度地区!
 
宜宾早茶外形扁平挺直秀丽,色泽翠绿油润,栗香馥郁,汤色嫩绿鲜亮,叶底嫩绿明亮,入口滋味鲜爽甘醇!
 
龙井外形扁平光滑,苗锋尖削,芽长于叶,色泽嫩绿,体表无茸毛;汤色嫩绿(黄)明亮;清香或嫩栗香,但有部分茶带高火香;滋味清爽或浓醇;叶底嫩绿,尚完整。
 
碧螺春茶条索紧结,卷曲如螺,白毫毕露,银绿隐翠,叶芽幼嫩,冲泡后茶叶徐徐舒展,上下翻飞,茶水银澄碧绿,清香袭人,口味凉甜,鲜爽生津。
 
峨眉雪芽具有扁、平、滑、直、尖的特点,泡之香气清香馥郁,色泽嫩绿油润,汤色嫩绿明亮,口感清醇淡雅,叶底嫩绿均匀。
 
茶叶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碧微黄,叶底黄绿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气如兰,韵味深长。
 
安吉白茶绿茶不是白茶。有外形挺直略扁,形如兰蕙;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叶芽如金镶碧鞘,内裹银箭的特点!
 
信阳毛尖又称豫毛峰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毛尖外形细、圆、光、直、多白毫,色泽翠绿,毛尖茶色泽嫩绿隐翠,冲后香高持久,香气清高带熟栗子香,滋味浓厚耐泡,叶底细嫩绿亮,汤色明亮清澈。
 
六安瓜片是一种片状烘青绿茶,因产地不同,各有特色。茶外形平展,茶芽肥壮,叶缘微翘,叶质柔软,大小匀整。色泽翠绿有光,香气清高,滋味鲜醇,回味甘美,汤色清澈晶亮,叶底嫩绿。
 
太平猴魁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之称。叶色苍绿匀润,叶脉绿中带红,兰香高爽,滋味醇厚回甘,有独特的猴韵,汤色清绿明澈,叶底嫩绿匀亮,芽叶成朵肥壮。
 
以上时间表仅供参考,具体上市时间会根据每年的天气状况而有所变化。如果天气好且气温高,时间会提前;而如果遭遇冻害或雨水天气,时间则会推迟。(来源:四川茶博会,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