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为什么要醒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02 09:58:55    点击数:88次
为什么要醒茶?
 
说到醒茶,可能很多人会忽略,也不知道为何要醒茶。
 
醒茶的实质就是:让茶叶与空气、水分更充分的接触,打破原本的稳定状态,排除不良因素,使茶体水份重新分布,氧饱和“滋润”,让茶叶内含物质能够稳定析出。
 
醒茶,关键在:醒。通俗的讲,就是让沉睡或者尘封的茶叶通过与空气、水分的接触,慢慢苏醒过来,像沉睡的白雪公主遇到吻醒她的王子一样。
 
红酒和白茶有诸多的相似之处,其中之一就是“醒”,红酒要醒酒,白茶也要醒茶。而且年份越老的白茶越需要醒茶,只有通过合适的醒茶才会呈现出白茶温润醇爽、清冽回甘的滋味。
 
“醒茶”,不是仅是唤醒茶叶的味道,更激发茶叶的潜力。所谓醒茶(Thetea)也就是创造更多氧气接触茶叶的机会,并自然挥发掉一些由于紧压而产生的沉淀的味道和不适的口感。通过带走多余的水份(或是重新润泽茶叶,恢复活性)激发香味,澄清汤色。
 
“醒茶”一词经常出现在两种情况下,一种是在要喝前一段时间把茶撬散存放“升华”品质,还有一种是在冲泡时,洗茶的过程,也有部分醒茶的作用。
 
“醒茶”的目的是将茶在存放中产生的杂味消退,茶叶在自然空气的“浸润”下使要喝的茶品达到更好的适口性的一种实用手段。(来源:盛隆酒庄,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