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怎样醒茶才不会烫伤茶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02 09:58:53    点击数:87次
怎样醒茶才不会烫伤<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叶</a>?
 
洗茶,又有人叫醒茶。
 
洗茶洗得好,能让一款茶最大程度的发挥它的魅力,让茶香、茶味充分的释放。但若是一不小心,也会洗坏茶。今日小编与大家分享怎样洗茶才不会烫伤茶?
 
1.洗茶的水量不宜过多
 
一般而言,洗茶时水量应尽量少,以刚刚没过干茶为宜。如果水量过多,容易因浸泡过多而导致茶叶中的很多营养元素释出。
 
2.洗茶的时间要快
 
第一泡茶的有效成分较多,如茶多酚、氨基酸、浸出物等,不但对人体健康有益,而且尽显茶的美味。
 
因此,把握好洗茶的时间,才能在体验茶香的同时保存茶叶的营养,一般洗茶时间不能超过10秒,否则营养和茶味就会被洗掉了。
 
3.洗茶要注意水温
 
有些茶采用早春嫩芽叶制作,例如:名优绿茶白茶中的白毫银针,如果用沸水洗茶,会破坏茶叶中的茶氨酸、维生素等有效成分。同时茶叶中的芳香物质在此过程中也会大量的挥发,从而影响后续冲泡的茶汤品质。
 
所以,我们一般应采用低于80℃的热开水进行洗茶操作,而对于大叶种中的茶类,由于采用的原料大多是较为成熟的茶青,可以采用沸水进行洗茶。(来源:津乔普洱,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