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喜欢喝茶的人,这些“潜规则”请注意!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27 09:48:50    点击数:49次
喜欢喝茶的人,这些“潜规则”请注意!
 
“客来敬茶”,这是中国人最早重情好客的传统美德与礼节。看似简单的一杯茶,其实暗含了许多学问。通过沏茶、倒茶、闻茶、饮茶等动作,往往就能体现出一个人待人接物的礼仪。在茶桌上,留意细节,知礼懂礼,有一些行为是不可以做的。
 
一、没弄清楚客人喜欢什么茶,就直接冲泡,是对客人的不尊重
 
主人最好事先询问客人喜欢喝什么茶,做好准备;或者多准备几种茶,等客人落座之后,询问客人的喜好并让客人挑选。当确定好茶之后,可以简要的介绍一下茶叶名称、产地、品质特点、冲泡要点及文化背景等,让客人可以仔细的欣赏茶的外形、色泽和干香,让在座的大家对茶有基本的了解,也可以对整个喝茶的氛围进行预热。
 
二、冲泡前不温杯就请人喝茶,会给人造成不卫生的印象
 
在客人面前,用开水把茶具都烫洗一遍,不仅可以去除茶具的异味,提高茶具的温度,对后续茶汤的表现也会更好,给客人最佳的的品饮体验。
 
三、用手抓茶叶,手上的污渍容易让茶叶受潮
 
而且手上的一些气味也容易沾染到茶叶上,不仅会影响到茶的品质,也给人不讲卫生的感觉。
 
正确做法是用茶匙取适量茶叶,若没有茶匙,可将茶筒(或茶叶袋)倾斜对准壶或杯轻轻抖动,将茶叶倒出。
 
四、将壶嘴对向他人,表示请人快速离开,是非常不礼貌的
 
这种说法源自于旧时的“辞行酒(茶)”。在旧时如果有人要远行,大家会以敬酒或敬茶的方式为其送别,把壶嘴冲着将要离开的人。因此,将壶嘴对向他人则有此人将要离开的意思,在茶桌上便有赶客之嫌。
 
五、递茶给客人时,手触碰到杯子的杯沿,会给人造成不卫生的印象
 
有的人给客人递茶杯时,没有留意拿杯子的手势,直接就随手拿起,手往往容易触碰到杯沿,让客人看了心里不舒服,但又不方便说出来。请客喝茶可以用杯垫或者托盘。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手拿杯子偏下面的位置。
 
六、喝茶与喝酒是有区别的,非常忌讳“一口闷”或者“亮杯底”
 
喝茶要慢慢地品,至少要分三口品完。喝茶可以发出声音,让茶汤与口腔融合更好,声音也是对茶的一种赞赏。不过和喝酒一样,主人给客人倒的茶最好也要喝完,不能浪费了好茶,辜负了主人的一片好意。如果实在喝不下了,就留下半杯茶汤在杯里,主人就知道你的意思了。(来源:网络,图来源:南茗佳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