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喝铁观音,用什么茶具最合适?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5 08:49:11    点击数:65次
喝<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铁观音</a>,用什么<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具</a>最合适?
 
铁观音香高韵长,醇厚甘鲜,品格超凡,驰名中外,被誉为“长寿茶”、“青春健美茶、茶类中之香槟酒”、“最优美而诱人的天然花香”。那么用什么茶具来泡铁观音是最好的呢?
 
我们一般将铁观音分为清香型、浓香型和陈香型铁观音三大类别。其中每种香型的铁观音,冲泡的手法以及所用的茶具也会各不相同。那么用什么茶具来泡铁观音是最合适的呢?
 
清香型铁观音
 
清香型铁观音则要用盖碗冲泡。
 
大家都知道,有时候不同的茶种需要的器具也不一样。清香型铁观音口感比较清淡、舌尖略带微甜,偏向现代工艺制法,目前在市场上的占有量最多。其颜色翠绿,汤水清澈,香气馥郁,花香明显,口味醇正。
 
而且现代铁观音基本都是轻火发酵,与传统铁观音有别,所以更重视其香味,固以盖碗冲泡,当打开碗盖闻盖香时,香气馥郁。
 
所以清香型铁观音要用盖碗泡,这样才能泡出清香型铁观音的香气和美好的滋味。如果用紫砂壶泡,清香型铁观音,则很多情况下会出现“闷”香的情况,滋味、茶色偏“稠”、“重”。
 
浓香型、陈香型铁观音
 
浓香型铁观音、陈香型铁观音则要用紫砂壶泡。
 
浓香型铁观音,香型口味醇厚、香气高长、比较重回甘,是传统工艺炒制的茶叶经烘焙再加工而成产品。浓香型铁观音具有“香、浓、醇、甘”等特点,色泽乌亮,汤色金黄,香气纯正、滋味厚重。
 
陈香型铁观音,又称老茶或熟茶,由浓香型或清香型铁观音经长时间储存,并反复再加工而成,亦属半发酵茶叶。陈香型铁观音具有“厚、醇、润、软”等特点,表现为色泽乌黑,汤水浓郁,绵甜甘醇,沉香凝韵。
 
紫砂最大的好处是留味,紫砂壶泡茶不夺香,能够让茶叶更加的醇厚,也不会因为茶具而影响茶叶的原味。紫砂壶泡茶,壶音稍低者较宜配泡重滋味的茶,如铁观音。容量在200ml以下的平矮紫砂壶最适合喝浓香型铁观音和陈香型铁观音,因为茶壶可以在瞬间达到高温,激发出铁观音的浓郁香气。
 
浓香型铁观音和陈香型铁观音用紫砂壶泡,才能开发出其“内涵”清香味道。
 
综上,泡铁观音根据香型的不同可以选择用紫砂壶或者盖碗冲泡。当然,条件不允许的话,我们还是根据自己的爱好习惯而定。(来源:观海阁日志,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