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六大茶类应该如何搭配茶具冲泡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5 08:49:09    点击数:62次
六大茶类应该如何搭配<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具</a>冲泡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而喝茶最重要的是“品”,好的茶也需要配上好的茶具,每种茶的茶性不一样,在冲泡中也应该选择合适对应的茶具泡饮,这样才能发挥出茶质最好的一面。常见的茶叶铁观音、龙井、花茶、普洱……
 
事实上,茶叶只分六类: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黑茶,其区别主要在于加工制作工艺的不同(前文中有详细介绍),还有花茶和最近几年流行的花草茶,同时还有老茶和新茶之分,向有“老茶壶泡,嫩茶杯冲”之说。就如你吃中餐用筷子,吃西餐用刀叉这样,不同的茶具不同的饮法,这是更好更方便地去使茶叶发挥到它应有的优点。
 
茶具基本搭配
 
 
绿茶是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工艺而制作的饮品,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鲜叶的天然物质,在冲泡绿茶的时候,我们一般选用的是玻璃直筒杯,正确的冲泡绿茶能使口感更好,而且喝起来更加健康,选用玻璃直筒杯,是因为它质地透明,传热快、不透气,用玻璃直筒杯泡茶,茶叶在整个过程中的上下穿动、叶片逐渐舒展的情形以及茶汤的颜色,都可以一览无余,冲泡绿茶时,茶叶的走向和茶汤颜色的变化,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别有风趣的享受。
 
玻璃杯绿茶
 
 
白茶属轻微发酵茶,基本工艺过程是萎凋、晒干或烘干两道工序。白茶可选用白瓷壶杯具,或反差很大的内壁施黑釉的黑瓷茶具,以衬托出茶的白毫。也可选用玻璃壶、盖碗或紫砂。老白茶中的牡丹、贡眉、寿眉,其实也是可以用紫砂壶来泡或者用玻璃壶和瓷壶煮饮。
 
玻璃壶煮老白茶
 
黄茶
 
黄茶属轻发酵茶类,加工工艺近似绿茶,流程是杀青、做形(包括揉捻)、闷黄、干燥,增加一道"闷黄"的工艺。我们在冲泡黄茶的时候,一般选用的是玻璃杯、瓷壶、玻璃壶或者是盖碗,因为这样的话,才可以将茶的颜色衬托得更加艳丽。
 
(青茶)乌龙茶
 
乌龙茶,亦称青茶、半发酵茶,是中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特色的茶叶品类。乌龙茶是经过萎凋、做青、炒青、揉捻和干燥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乌龙茶可使用瓷壶、盖碗或紫砂壶冲泡。一般用紫砂壶较多,紫砂壶耐寒耐热,泡茶无熟汤味,能保真香,且传热缓慢,不易烫手,用它炖茶,也不会爆裂。而且乌龙茶要先“洗茶”,洗茶完之后就要用沸水加入冲泡,并随时保持温度。茶香浓郁持久。紫砂沏茶,香味醇和,汤色澄清,保温性好,即使夏天茶汤也不易变质。
 
瓷壶乌龙茶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得名。黑茶制茶工艺一般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四道工序。黑茶可以用瓷壶、紫砂、盖碗冲泡。实际上我们一般使用紫砂壶去冲泡,因为原矿紫砂料的紫砂壶他是有肉眼看不见的气孔,也就是透气性,使茶叶得到了良好的透气,这样就大大的增加了泡茶的口感,而且在紫砂里面是含有微量的铁元素,泡茶的时候使人体得到了吸收。
 
紫砂壶黑茶
 
 
红茶是一种全发酵茶,经过采摘,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步骤生产出来的,红茶可选内挂白釉紫砂、白瓷、青花瓷、暖色瓷的壶杯具或者玻璃壶过滤茶具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发酵程度较高,它的魅力在于瓷质细洁而色白,釉下彩的蓝色彩绘,幽靓苍翠,图案装饰雅俗共赏。青花瓷泡红茶,能使红茶的汤色清晰,为之泡红色之上选。
 
白瓷红茶
 
 
花茶不属于目前常见的六大茶类。常见的茉莉花茶,要经过采茶、制茶等近15个步骤。其中,让茶、花的味道能合二为一的关键步骤就是窨制工艺。花茶冲泡当选青瓷、青花瓷等盖碗、盖杯、壶杯具。瓷器传热不快,保温适中,与茶不会发生化学反应,沏茶能获得较好的色香味;而且造型美观,装饰精巧,具有艺术欣赏价值。现代小资生活中,更多人年轻人的选择。
 
青花瓷盖碗花茶
 
花草茶
 
花草茶是以花卉植物的花蕾、花瓣或嫩叶为材料,经过采收、干燥、加工后制作而成的保健饮品。花草茶起源于欧洲,一般特指那些不含茶叶成分的香草类饮品,所以花草茶不是茶。但是最近今年花草茶受众越来越多,这里也介绍一下花草茶适配的茶具。花草茶一般用玻璃壶杯具、瓷壶杯具或者盖碗冲泡。花草茶属无发酵茶类,且主要选用幼嫩无污染的花蕾、花瓣制作,冲泡时水温不宜过高,因为在高温和恒温条件下花草茶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和芳香物质会迅速被破坏而减少,且泡出的花草茶色泽变深、味道变涩。另外在冲泡的过程中,壶及杯具要加盖密闭,尽量减少香味的散失。
 
玻璃杯花草茶
 
几乎所有茶都可以用盖碗和瓷壶冲泡
 
盖碗,堪称万能泡茶利器。只要把握好各种茶的特点,就能够泡出好茶。盖碗泡茶可能是最能接近茶叶原味的方法了,盖碗可操作性强,易于评品茶香,能清晰观察叶底。这样泡茶,能影响茶叶品质的客观因素就相对低很多了。而瓷壶的传热不快,保温适中,而且与茶不会发生化学反应,既健康又能较好地保证茶叶的香味,而白瓷又能更好的衬托茶汤的颜色。
 
紫砂盖碗
 
紫砂壶适合冲泡发酵程度较高的茶
 
发酵程度越高的茶越适合用紫砂壶等陶器冲泡,例如半发酵的乌龙茶、全发酵的红茶、后发酵的黑茶,是可以用紫砂壶冲泡的。而绿茶、黄茶、白茶(老白茶除外)、花茶则不太适合。
 
紫砂壶
 
生活是种感觉,泡茶、品茶也是种感觉,茶经过“炒、煎、煮、泡”后,才能成为一壶好茶;茶就是道人,茶道衍生茶德,我们感恩做茶、采茶农人,及雨露、土壤、天地,饮茶者饮水思源,关怀环境,不知不觉中也有了茶德。中华博大的茶文化需要每一个人去品味和传承。品味一壶好茶,从用对茶具开始。(来源:茶知事,图来源:南茗佳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