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绿茶

如何区分绿茶与乌龙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30 12:59:45    点击数:65次
如何区分<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绿茶</a>与<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乌龙茶</a>?
 
最近有茶友问道,平常多是喝红茶,想换换口味,却因看不出绿茶乌龙茶之间的差别,而不知道选哪一类茶好。
 
绿茶乌龙茶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铁观音属于绿茶还是乌龙茶,一直是迷一样的存在,常常被人误解你的观点是什么呢?
 
当当当当,铁观音其实属于乌龙茶
 
1.滋味品鉴
 
绿茶重视嫩度,风格清新爽口,乌龙茶重视香气,有所有茶类里最浓郁和丰富的香。
 
 
滋味鲜、甘醇,有炒青绿茶、烘青绿茶、蒸青绿茶、晒青绿茶四类。
 
其中炒青绿茶滋味最浓郁,如“西湖龙井”,烘青绿茶滋味最清新淡雅,如“安吉白茶”。
 
 
滋味醇厚、入口微苦、有回甘,按烘培度不同,可划分为清香型、浓香型等。
 
其中,滋味较浓的有武夷的大红袍,滋味偏轻的有清香型铁观音等。
 
2.品鉴上的区别
 
我们都知道,喝一款茶时,主要还是看重茶的滋味,然后是香气、外形等。
 
但在香气和外形上,绿茶乌龙茶,有不一样的侧重点,源于它们的优势不同。绿茶是外形与香气并重,而乌龙茶更看重茶的香气。
 
 
一般采制的茶叶嫩,色泽绿,外形多样,有长条形、扁形、螺形、针形、珠形等。
 
绿茶香气丰富,一般是毫香、花果香、甜枣香、炒豆香、熟板栗香等,清新爽快。
 
 
一般采摘的茶叶较粗厚,色泽从黄绿色到红褐色不等,外形有条状和颗粒状。
 
乌龙茶以香高、耐泡著称,其中花果香的种类丰富,有黄栀香、蜜兰香、桂花香、肉桂香、夜来香、杏仁香、茉莉香等,一般可以泡7泡以上。
 
左右滑动,可查看不同发酵度的乌龙茶
 
3.适宜不同的场景
 
从发酵类型上看
 
乌龙茶是半发酵茶,介于不发酵的绿茶与全发酵的红茶之间。
 
因此乌龙茶相对绿茶来说茶性温和,对肠胃的刺激较弱。
 
从功用上看
 
这两类茶各有自己突出的特点,绿茶的抗氧化能力强,乌龙茶素有适合秋饮的说法,能解秋燥。
 
因此,易疲劳、常使用电脑办公等的人,适合饮用绿茶,来缓解疲劳、增强抗氧化能力等。
 
在转凉、多风的秋季,皮肤容易干燥、发痒、起静电等,可以喝喝茶性温和的乌龙茶,去去秋燥。
 
俗话说,“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当然是全都要。”它虽然是句玩笑话,但也有些道理。
 
绿茶乌龙茶各有千秋,各有特点,如果大家哪一个都割舍不下,不妨都尝尝看。
 
常被误为绿茶铁观音,素有“七泡有余香”的美名,极具乌龙茶香高、耐泡的特点,已然凭实力证明自己是乌龙茶啦,大家要牢记哦。
 
温馨提醒:
 
抗氧化是所有茶共有的特点,只是绿茶表现得更为突出些。(来源:杯小茶,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