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绿茶

绿茶切忌先放茶叶再倒水,教你正确泡茶法!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27 09:48:24    点击数:52次
<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绿茶</a>切忌先放<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叶</a>再倒水,教你正确泡茶法!
 
古语有云: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喝茶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可以说是居于很重要的地位。而喜欢喝茶的人,泡茶的时候都讲究。但大部分的茶友,一般都是先放茶叶后倒水,那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呢?
 
众所周知,大部分喜欢喝绿茶的朋友都会先放茶叶后倒入,其实这也是一种泡茶的方法,在泡茶的手法中属于下投法!但这种泡茶的方式不全部适用于绿茶,毕竟绿茶也是分品种的,所以用这种方式泡所有的绿茶,并不正确!
 
绿茶有三种泡法:上投法、中投法、下投法
 
上投法:主要是冲泡细嫩的绿茶,一般茶叶都是单芽或者一芽一叶。比如贵州都匀毛尖、洞庭碧螺春等嫩度较高的绿茶
 
即“先水后茶”!就是先把杯子内倒入80℃~85℃的水,大约7分满,然后拨入茶叶,缓慢倾斜杯身旋转两三圈,让茶与水充分融合,最后静待1~2min,就可以饮用了。冲泡此类茶叶,有热度且安全,但冲泡时采用玻璃茶具最佳!因为玻璃茶具不会吸收绿茶里面的香味,可以最大程度的激发茶叶的清香。
 
中投法:主要冲泡较细嫩且高香的绿茶,比如说龙井。
 
即“先水后茶,再添水”!这种泡法与上投法不同。开始只需要在杯子倒入3分满左右的水量,然后拨入茶叶,同样换面倾斜杯身缓缓旋转两三圈。当茶浸入水后,再高冲注水至7分满,此时茶叶会随水翻腾起舞,茶香开始弥漫,静待1~2min,就可以饮用了。
 
这个方法采用的是水—茶—水的投茶顺序,这样泡茶的效果就是避免水高温热力和水冲击的伤害,尤其是二次高冲倒水,可以最大程度的激发茶叶的清香!
 
下投法大家都知道,就是先茶后水!其实除了泡茶的顺序很重要,使用什么样的茶具也很重要,它直接影响茶的口感!
 
玻璃茶具
 
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就是玻璃茶具,因为玻璃杯、玻璃壶,能够展现绿茶的青衣玉露的优美形态。其次,玻璃茶具散热快,不会聚合高温,闷坏茶叶
 
很多朋友认为玻璃茶具不上档次,其实好的玻璃杯不仅特有档次,还很显品味。比如图上这种锤纹式的公道杯,就很受欢迎!它给人的视觉感就像是千锤百炼一样!
 
紫砂茶具
 
用紫砂茶具泡茶,香味醇和保温性好,且无熟汤味,同时也是所有茶具中最不挑剔的,也就是说什么茶都可以泡,但唯独有一样必须要做到,就是一壶一茶!一把壶从头到尾只泡一种茶叶
 
此外,还可以根据紫砂茶具自身的形状、泥料、容量来决定泡什么茶好!一定要注意,使用紫砂茶具泡茶,一壶不能事二茶,这样冲泡出的茶汤才能坚持原味的鲜度与纯度,否则就很容易串味!(来源:友间茶社,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