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白茶

从新到老,时光之于白茶的秘密是什么?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5 08:49:10    点击数:91次
从新到老,时光之于<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白茶</a>的秘密是什么?
 
提起时间,我们时常感叹“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但对于老白茶,岁月却是把宝刀,“一年为茶,三年为药,七年为宝”。
 
作为六大茶类中工艺最简单的茶类,白茶制作时“不揉不炒”,最大限度地保留茶叶中的有效成分,而在后续陈放中,这些物质会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对白茶产生更多积极的影响。
 
从新到老,时光之于白茶的秘密是什么?
 
随着岁月的推移,白茶寒性渐褪,茶性不再刺激,转而变得温和。与此同时,其香气、口感、汤色都会发生新的变化。
 
当年的新茶,清香甘甜。一年之后,茶汤增加些许厚重的口感,香气开始发生明显变化。
 
陈化3年后,干茶颜色渐深,汤色由杏黄变为橙黄,香气开始有了扑朔迷离般的神秘感,滋味变得醇厚和蜜甜。
 
7年后的茶,颜色近似深灰绿色,汤色透亮,由橙黄变橙红,口感醇滑甘甜,伴着淡淡的陈韵,香气更多的是荷香、枣香,甚至草药香。
 
同是在喝白茶,有的人喝的是解渴,有的人喝的是营养,有的人喝的是清心,有的人喝的是葆容颜。
 
白茶储存时间越长,陈化越久,黄酮含量越高,而黄酮恰好是天然的抗氧化剂,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免疫力,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心血管,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喝,不影响睡眠,还可起到中和温补之燥的作用。
 
白茶的质朴令人喜爱,其泡法也简单,随便泡都不会难喝,一定年份的白茶更妙,直接煮着喝,你可品尝到不同的岁月味道。特别是经过陈化的老白茶,日晒的工艺更是让它“阳光味十足”,随时随地煮上一壶,无论任何天气,都可以暖暖地驱散寒气。
 
世上每一件传世珍品,最核心的元素都是“时间”,老白茶的醇滑底蕴,何尝不是爱茶人心中的光韵沉淀,就好似一首老歌,与时间、与你的经历进行发酵,开始有了能牵动人心的魔力,细细品来,也别有一番风味。(来源:网络,图来源:南茗佳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