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白茶

白茶的回甘就是回甜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8 12:19:55    点击数:113次
<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白茶</a>的回甘就是回甜吗?
 
大家还记得“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非常有名的广告语吗?说明优质水最终给人的品饮体验就是“甜”。
 
对于茶叶来说,追求品饮时的“回甘生津”,实际上就是茶汤入口后带给人的甜而不腻、畅润心田的美妙体验。
 
苦与涩,本是茶的本味。茶叶是先有苦,后有甘,才有所谓“回甘”的说法。有些食材只有苦没有甜,或者只有甜没有苦。只有茶叶能够苦尽甘来,这就是茶叶的神奇之处。
 
很多人认为茶的回甘和回甜,就是同样一件事情,实则不然。
 
回甜,主要是白茶本身的口感。
 
白茶中内含有很多多糖类物质,有单糖、多糖、果糖等。
 
多糖类物质都是白茶汤中的甜度构成,人体的味蕾可以直接感受到多糖类物质的刺激。
 
白茶制作工艺不炒不揉,自然萎凋,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茶叶的内含物质,尤其白中的氨基酸、茶多酚含量比较高,所以口感层次比较复杂,容易感受到回甜度。
 
回甘,主要是每个人的身体反应。
 
白茶喝下去之后,收敛性和刺激性慢慢消失,促使人体机能在喉咙处分泌出霉素,经人唾液相结合,从而明显感受到甜味,这是一种霉素发酵作用。
 
茶叶的好坏以及茶叶内质的高低也决定了回甘的持久性。
 
有些茶品味道、口感等表现都不错,但是回甘时间短,基本上喝完就完了,这样品质的茶总少了些回味。
 
总的来说,每个人的味蕾灵敏度不一样,对苦涩滋味的承受力也不同,所以我们无法简单的以喝茶回甘与否去判断茶叶质量的好坏,但茶的回甘强度和持久性是判断好茶的标准之一。(来源:喝茶的学问,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