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晚上喝茶,一定会影响睡眠吗?其实未必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2-05 08:56:04    点击数:0次
晚上喝茶,一定会影响睡眠吗?其实未必
 
很多人都说:“晚上不能喝茶,喝了会失眠。”
 
晚上喝茶,一定会影响睡眠吗?其实未必。
 
茶有提神的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茶也能安神,只要科学的调整饮茶种类及方法,不仅不会影响睡眠,还能提升睡眠质量。
 
为什么晚上可以喝茶?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茶性,适宜的时间饮用茶性合适的茶,才能起到养生的作用。
 
在我们的认知观念里,晚餐是非常重要的,比起其余两餐要更加丰盛一些,有时候还会有喝酒等活动。
 
晚上喝茶,茶叶中丰富的茶多酚物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茶叶虽有提神的作用,但也具有安神的作用。
 
茶具有安神作用,是因为茶叶当中含有一种名为“茶氨酸”的物质。茶氨酸,是茶叶当中特有的一种游离氨基酸。喝茶的时候,茶友们会明显感受到心旷神怡。
 
这并非是心理暗示,确实是身体在茶氨酸的作用之下,感受到了愉悦和舒服,是放松神经后的结果。
 
晚上喝什么茶好?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茶性温和,对脾胃刺激相对较小,能够促进新陈代谢,长期饮用可起到养胃、护胃作用,适合晚间饮用。
 
当然,晚上饮用红茶一定切忌多饮用,红茶尽管经过发酵,茶多酚含量减少,但依旧含有少量咖啡碱,晚上饮茶过度,会造成失眠等情况。
 
熟普
 
普洱熟茶是经过人工渥堆发酵制成的普洱茶,虽然成分里有咖啡因,但因其是发酵过的茶,能被我们直接利用的咖啡因相对较少。
 
在晚上饮用熟普,不仅不会影响睡眠,相反,还可以助消化、清理肠胃、促进睡眠。
 
 
晚上喝茶,建议选择老白茶
 
白茶经过至少三年的陈化之后,体内的咖啡碱等物质在转化的过程中,咖啡碱含量比新茶时候要低。
 
在转化过程中,舒缓神经的物质,如茶氨酸被保留了下来。故而,在晚上饮用一定量的老白茶并不会影响睡眠,反而有安神的作用。
 
晚上喝茶的要领:
 
1.茶之所以有提神的作用,主要因为茶中有咖啡碱的成分,一般在茶冲泡两分钟之后,最先溶解到水中的就是咖啡碱,所以此时的茶可以提神。
 
在两分钟之后,茶中的茶多酚开始析出,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咖啡碱的刺激作用,这时候饮用就可以安神了。
 
所以晚上喝茶,只要将头遍冲泡两分钟的茶倒掉重新冲泡就可以。
 
2、喝淡一点的茶,减少咖啡因。
 
3、喝发酵多一些的茶。晚上喝茶一定要在晚饭之后才喝,千万不要空腹喝,空腹喝茶容易抑制胃液的分泌,影响消化。(来源:懂点茶道,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