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普洱生茶放久了会变成熟茶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0-21 09:34:22    点击数:8次
普洱生茶放久了会变成熟茶吗?
 
普洱茶分为生茶和熟茶,因制作工艺不同,两者也有本质区别。
 
云南大叶种鲜叶经采摘、摊晾、杀青、揉捻和干燥后制成晒青毛茶,在此基础上,直接蒸压成饼即为普洱生茶;晒青毛茶渥堆发酵40-60天左右,干燥后即为熟茶。
 
普洱茶具有“越陈越香”的属性,随着存储年份的增加,内含物质不断转化,普洱茶的香气和韵味也会慢慢发生变化,这个周期一般长达数年,甚至十年以上。
 
渥堆发酵的本质,其实就是人为加快茶叶内含物质转化的过程。
 
因此,刚出厂熟茶的外观、香气和口感,就与存放多年的老茶有一定相似性,很多新茶友也容易区分不清普洱老茶和熟茶。
 
渥堆发酵主要是通过不断洒水、翻堆等方式来增加和调控茶堆的温湿度,从而让茶叶内含物质迅速转化,在消耗了一部分原有的内含物质之后,又生成新的物质种类。
 
相比之下,普洱茶在适宜温湿度环境中进行的自然转化,则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
 
虽然都是茶叶内含物质在持续变化,但渥堆发酵过的熟茶汤感更厚,自然转化的普洱茶因保留了较多的游离氨基酸所以喉韵更明显,芳香类物质种类等也有所不同。
 
由此可知,即便同属普洱茶类,老生茶和熟茶仍是各成一派、各有韵味。
 
品质出众的普洱生茶和熟茶均有存放价值,生茶放久了会变成老生茶,熟茶放久了则变成老熟茶,茶友们切不可将生熟混为一谈。(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说茶网思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