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怎么喝茶更养胃?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23 09:39:17    点击数:11次
怎么喝茶更养胃?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喝茶容易伤胃。
 
事实上,喝对了茶还可以养胃。伤胃还是养胃,关键还是看怎么喝。
 
对于一般人来说,茶对胃不会构成伤害和刺激,喝茶喝得感觉肚子暖暖的,就可以说是喝对了。如果肠胃功能稍弱,又喜欢喝茶,就要掌握好喝茶的方法了~
 
01、茶对胃有什么“刺激”?
 
“十人九胃”,说的是大多数的人肠胃或多或少都有点问题,有严重胃病的,或经医生诊断绝对不要喝茶的,还是乖乖遵医嘱。
 
一般人呢,用科学的方法喝茶,不会伤胃反而养胃。
 
茶对胃会造成一定“刺激”,相对来说,绿茶和生普的刺激性就大一点。茶中的一些活性物质与胃蛋白结合,会对胃造成一定的刺激。一些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就会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觉,不过这也很可能是由于饮茶时间、饮茶浓度、饮茶量导致的。
 
“刺激”未必是坏事,因为茶对消化系统的作用很复杂。茶碱具有松弛胃肠平滑肌的作用,能减轻胃肠道痉挛的疼痛;咖啡碱则能刺激胃液分泌,有助于消化,增进食欲。
 
对胃来说,喝茶解油腻、促进消化也是一种“刺激”。
 
进食了油腻的食物之后,胃部常常就会产生饱闷感,还会感到口渴。饭后一小时饮茶,茶汁会和脂质类的东西反应,促进胃内食物消化,胃部就会感觉到舒畅。
 
02、这样喝茶最伤胃
 
病从口入,很多肠胃方面的问题,往往都是吃出来的。
 
喝茶最伤胃的几种,我们却常常都在犯...
 
◎空腹喝茶
 
有的人有早上起来先喝茶的习惯,肚子里没有东西缓冲,茶的刺激是最强的。广东人喝早茶,都是要配很多的点心,尤其是要吃一些甜食。平时喝茶,也可以准备一些茶点,诸如饼干、蜜饯之类,可以避免喝茶时候饥饿、醉茶,也是缓解胃部刺激的好方法。
 
◎喝浓茶
 
喝惯了浓茶的人,喝淡一点就会觉得不够味。浓茶里面的浸出的各种成分也比较高,喝浓茶除了对胃不好,其中高浓度的咖啡碱会促使心跳加速,血流加速。泡茶,还是要控制在合理的茶水比1:30左右,不可过浓。
 
◎喝太杂
 
喝茶喝得太杂跟吃东西吃得太杂一样,对胃很不好。连续性地喝好几种不同的茶,胃不太好接受,建议喝完一种茶之后,稍休息一会再换茶,一次性连续最好不要超过四种茶。
 
◎喝冷茶
 
喝茶要温度适宜,就像喝水一样,喝温水肚子是最舒服的。尤其是发酵程度不高的茶类,性质偏凉,喝冷茶会加重凉性。过烫的茶对食道、胃部也不好。刚冲出来的热茶稍凉一会再饮用,放凉的茶则弃而不饮。
 
03、喝得暖暖的,最舒服
 
肠胃功能弱的人,少喝刺激性较强的绿茶和生普。一般人只要掌握好切合自身状况的饮茶量和频率,不用特别避讳哪一种茶类。
 
喝茶,喝得肚子有一种暖暖的熨帖感,便是最舒服的了。
 
选择红茶、普洱熟茶、老茶是比较合适的。红茶本身发酵程度高,普洱熟茶更是经过渥堆发酵,而经过合理陈放的老茶,内含物质通过慢慢转化,茶变得柔和温润,刺激性小。
 
红茶经过发酵烘制而成,性暖而温和。冬天的时候,胃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冲泡一杯红茶,或者加上一些红糖饮用,从头暖到脚,还有消炎、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普洱熟茶非常醇和,刺激性弱,是大家公认的最养胃的茶。其中含有的各种有益菌群喝纤维素,只要不是过浓过量饮用,普洱熟茶是最容易被人接受的,老年人也适合喝。
 
◎老茶完好存放,自然而然的转化过程中,一些刺激性物质得到了转化,甚至还会产生一些活性酶,可以暖胃护胃。总而言之,喝起来平和舒适,胃是最清楚的了。
 
04、茶是一个媒介
 
茶是自然的精灵,让人从中获得健康价值外,更能让现在的人在忙忙碌碌的喧闹世界中体味到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野幽情,在繁忙的事务中放松精神,让绷紧的弓弦松弛下来,仿佛把整个自然天地都纳入了我的胸怀,来抚慰我的身心,消除我的烦恼。
 
茶就像看透世事的长者,它会开解人,引导你走出暂时的迷茫与黑暗。
 
茶是一个媒介,一个从自然世界中体悟人生的媒介;茶是一个契机,一个从天地变换中感悟道理的契机。
 
从起点到终点,一个大大的圆。“茶水”淡到极限只会回到最初用来泡茶的水,给世人展示了看似复杂、实则简单的世间轮回。
 
茶,以自然的面貌贴近了人,希望借此告诫世人,天地赋予茶自然地奥秘,而人们用茶去体会天地的奥秘,再用自己的过往去验证领悟到的道理,周而复始,万物循环。(来源:懂茶道,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