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适合你状态的茶,该如何选择?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23 09:39:16    点击数:7次
适合你状态的茶,该如何选择?
 
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态都是不同的。
 
茶多种多样,要选对、泡对、喝对才养生,不然效果适得其反。
 
茶的选择是一种学问,那么我们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茶呢?
 
根据体质选择
 
每个人体质不同,喝的茶也会有所不同。
 
中医认为人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别,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所以体质各异饮茶也有讲究,我们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稍作选择。
 
绿茶、新白茶、轻发酵的乌龙茶属凉性茶;重发酵的乌龙茶、一定年份的生普和白茶属于中性茶;红茶、熟普属于温性茶。
 
畏寒的人,最好饮用红茶红茶性温,可祛寒暖胃;畏热的人,应饮用绿茶绿茶性寒,令人有清凉之感;肥胖的人,可饮乌龙茶普洱茶和沱茶等,可消脂去腻。
 
老年人以适量喝点红茶为宜,偶尔喝点绿茶花茶,茶汤应稍淡一点。
 
根据爱好习惯选择
 
人的饮用习惯和喜爱情况不同,选择茶的时候会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筛选。
 
有的人刚开始喝茶,喜欢柔和鲜爽的茶,如绿茶白茶等;
 
有的人喜欢新鲜,追求新奇,喜欢喝各种古树茶或是新工艺的茶;
 
有的人追求强烈的感官刺激,喜欢喝浓茶,如一些重发酵的乌龙茶等。
 
根据时节选择
 
喝茶要看时节,一般而言,四季饮茶各有不同。
 
春暖花开,宜喝花茶,可以帮助散发冬天里积存在体内的寒气,其浓郁的香气还可以帮助人体内的阳气生发。
 
酷暑夏日,多饮绿茶白茶或生普,有助于解暑降燥,清凉心神。
 
秋天平和,青茶不寒不热,有益于生津平气。
 
寒冷冬季,饮红茶、熟普可暖胃驱寒。
 
茶宜兼饮,不宜偏饮。由于茶叶产地、品种、采摘时机和加工方法不同,所含有营养及各种有效成分也有所不同。
 
因此,饮茶应多样化为好。
 
茶叶一年四季,男女老幼皆宜饮用。人们每天在饮茶过程中,体内不知不觉地吸收着茶中许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用来调整身体的机能,增益健康。(来源:茶文化,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