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柑皮的挥发油存在于什么位置?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21 09:55:55    点击数:10次
柑皮的挥发油存在于什么位置?
 
第一次试喝小青柑的茶友都会被其清新的口感所吸引,醇爽香甜,柑香清新。
 
在听到专业人人士介绍小青柑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小青柑香气高锐,挥发油含量丰富”,那你会不会好奇,挥发油到底是什么?怎么大家都在夸它呢?
 
01、挥发油是什么?
 
挥发油类(VOLATILEOILS)又称精油(EssentialOils),是一类具有挥发性可随水蒸汽蒸馏出来的又与水不相混溶的油状液滴的总称,大部分具有香气,如薄荷油、丁香油等。
 
含挥发油的中草药非常多,亦多具芳香气,尤以芸香科(橙、桔、花椒等)等科更为丰富。挥发油类作为天然香料精油的一大类,也是一种重要的天然抗氧化剂资源。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02、柑皮的挥发油存在于什么位置?
 
柑果果皮中有较大的点状油室,对光照视,透明清晰,此即为果皮中分泌囊。
 
分泌囊是芸香科植物普遍具有的结构特征,也是其挥发油产生的主要部位。从柑橘果皮表面上肉眼可看到很多呈疣状突起的亮点,其内部即为分泌囊。
 
03、挥发油有什么功效?
 
小青柑挥发性果油含量高,其中的芳香物质能很好提神醒脑,经常恰当饮用能够缓解心情郁结。
 
当人体长期处于抑郁情绪,无法及时排解,很可能会引起肝气郁结,导致急躁易怒、胸闷等不适感。在《本草备要》也写到,小青柑皮“除痰消痞,治肝气郁结,胁痛多怒,久疟结癖,疝痛,乳肿。”
 
*资料来源:《本草备要》
 
·挥发油对消化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小青柑茶汤能滋润、解除喉咙的干涸感,果香四溢,甜柔不腻,喝下一大口,给你从头到脚如获新生,元气满满。
 
·小青柑表面的“白霜”
 
“白霜”的主要成分是柠檬烯,就是小青柑的挥发油析出物。属单萜类化合物,无色油状液体,有类似柠檬的香味。
 
现已研究证实:“白霜”主要是柠檬烯,属单萜类化合物,无色油状液体,有类似柠檬的香味。
 
柠檬烯是多种水果(主要为柑橘类)、蔬菜及香料中存在的天然成分,在柑橘类水果(特别是其果皮)含量较高。由于柠檬烯易挥发,若在密闭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时间的储藏,这些物质缓慢析出至柑皮表面并氧化为白色物质,形成“白霜”。
 
所以,小青柑表面的“白霜”是一种具有很强的保健功效的物质。
 
春夏人体阴阳失衡容易出现“内火”,常出现咽喉干渴,皮肤干燥的情况。适当饮用小青柑普茶,缓解精神和身体疲劳,提高抗压能力,改善情绪。(来源:茶百科,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