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怎么是新兴的白茶产区?云南不是一直都有白茶么?”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21 09:55:42    点击数:9次
“怎么是新兴的<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白茶</a>产区?云南不是一直都有<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白茶</a>么?”
 
四月初,笔者行走潮州制作凤凰单丛,然后中旬出发,行走云南临沧近一个月时间,采制今年的普洱新茶、选料压制熟普。
 
忙碌的工作间隙,行走小分队还顺带手赶了个“流行”,自制了一款“古树白茶”。
 
带回来已经半个多月,今天终于有机会坐下品尝劳动成果了。
 
干茶以一芽二、三叶居多,整体色泽以绿为主,间杂着棕黄、褐色。
 
叶片大,叶梗长,支棱的很,平时常用的盖碗有些装不下,专门换了个更大容量的青瓷盖碗来泡。
 
沸水冲了七八道,最突出的品饮感觉就是——有豆奶香,滋味甜。
 
干茶时候闻起来就甜,泡了之后更是明显,前几道豆奶香特别明显(小伙伴们说极像加开水泡开后的维维豆奶粉),而且甜中带稠厚感,以至于甜的有点发腻,像极浓的糖水。
 
这和福鼎日晒高山白茶的自然清香、花香、太阳味,以及鲜爽、清甜的口感风格,差别不是一般的大。
 
现如今白茶的火爆,不仅仅在于消费群体广,还体现在产区的拓展。
 
白茶的传统主产区只在福建省内的福鼎、建阳、政和、松溪等几个县,而今经过近十年来的市场推广,随着白茶名气愈大,新兴的白茶产区不断拓展,其中,尤以云南为最。
 
这样说,有些茶友可能会疑惑:“怎么是新兴的白茶产区?云南不是一直都有白茶么?”
 
一起来看。
 
※景谷大白茶:此“白茶”非彼白茶
 
云南景谷大白茶的存在,是现在市场上“云南是白茶传统产区”这一观点的重要论据。
 
但其实,就和安吉白茶不是白茶绿茶一样,云南景谷大白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茶类产品。
 
传说景谷大白茶种植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前后,至今约180多年的历史。
 
最初,由一位到江迤(今澜沧县一带)做生意的陈姓茶农从茶山摘得数十粒茶籽带回,种植于距县城65公里的民乐乡秧塔村,因此景谷大白茶又名“秧塔大白茶”。
 
景谷大白茶的发现,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
 
1981年10月,思茅地区(现普洱市,下同)茶树品种资源普查工作在景谷、镇沅两县试点取得成功,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展开了调查。
 
这次历时两年半的普查工作,不仅基本清楚了普洱市茶树品种资源情况,也让景谷大白茶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普查结果显示,当时发现的景谷大白茶古树共有107棵。
 
景谷大白茶,芽叶绒毛特别多,毫峰显露,制成的毛茶条索银白,肥硕壮实,气味清香,滋味醇和回甜。
 
我们知道,茶树品种讲究“适制性”,那么景谷大白茶的“适制性”如何呢?
 
中国农业出版社在1989年出版的《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茶叶卷》中,也收录了景谷大白茶,其中明确指出:(该茶树品种)适制普洱茶和滇绿茶,品质较优,亦适制红茶”。
 
由此也可知,此“白茶”并非彼“白茶”。而据此就称云南是白茶传统产区的说法,是不是有些牵强了?
 
如今的景谷大白茶,已被列为地方名茶良种,不仅适合制成传统普洱茶,制成的炒青、烘青茶类、红茶类和白茶类,香气和口感也都有不错的呈现。
 
※云南“白茶”翘楚——月光白
 
月光白,是景谷大白茶中的经典。
 
前文中所提到的民乐乡不仅是景谷大白茶的起源地,也是月光白的诞生地。
 
关于月光白的由来:
 
据传,20世纪90年代,景谷白龙茶厂的工人把一筐大白茶鲜叶忘在家中,几天后茶叶自然风干,因其“面呈黑色,叶背呈白色,黑白相间,芽叶显毫,白亮如同一轮轮弯月”,故得名。
 
月光白,又名“月光美人”,是以景谷大白茶鲜叶为原料,采用传统白茶制成工艺,不炒不揉,不伤白毫,在室内阴凉处摊晾,自然干燥而成。
 
月光白,是什么茶?
 
看法不一致,一说普洱,一说白茶
 
争议是如何产生的呢?
 
很简单:之前普洱茶流行的那些年,月光白一直是当普洱茶卖的;近年来白茶市场火热,月光白又被当作白茶来销售了。
 
有人讲工艺,说月光白是经由鲜叶采摘后、自然阴干而成,不炒不揉,制法自然,毫无疑问属白茶类。
 
有人讲国家标准,讲原料品种......月光白显然又离题千里。
 
※山头“白茶
 
随着白茶的流行和古树茶、山头茶概念的持续火热,近一两年,各个普洱茶区也逐渐出现以山头原料、依照白茶工艺制作的茶品。
 
市场上,也有许多茶商相继开发出的云南“山头白茶”,一般一芽三、四叶,也有分古树、大树的,外形多以饼、龙珠等形制出现。
 
比如茶百科今日冲泡的这款,就属此列。
 
鲜叶是采自临沧的古树茶园,茶百科贾老师自制,纯日光萎凋而成。
 
目前市场上的所谓云南“山头白茶”,基本以香、甜、浓为主,在鲜爽度方面较福鼎白茶有欠缺。
 
如果是品质不错的,也尚具备一定的适口性,可以尝试。
 
后记:
 
近几年热度上升最快的茶类,非白茶莫属。
 
在良好的市场大环境下,各地“白茶”跟风而起,日渐进入大家的视野。
 
乱花渐欲迷人眼!
 
茶友们在选购白茶产品时,更需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才能最大可能买到“对”的茶。(来源:茶百科,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