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为什么中国的茶杯没有“把”?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05 08:57:28    点击数:36次
为什么中国的茶杯没有“把”?
 
我们喝茶时,或许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形:西式的茶杯都附带有手柄,而中国的茶杯则基本都没有。
 
那么,为什么中国的茶杯不像外国的杯子一样带“把”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下造成这一现状的缘由吧。
 
中国茶具和其他的食具、炊具一样,它的产生和发展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共用到专用,从粗到精的一个过程。
 
随着茶类品种的不断增多,饮茶方法的不断改进,茶具的制作技术也在不断的完善。
 
在中国奴隶社会时期,最早发现野生茶树时,是采集鲜叶在锅中烹煮成羹汤而食,茶叶作为蔬菜,与饭菜相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烹饮方法和器皿。
 
由此,最初的“茶具”,也就是吃茶的“茶具”就是碗。
 
而之后中国生产茶具深深受到了“碗”的影响,多数不带“把”。
 
为什么说“多数”,因为在17世纪,欧洲人很喜欢中国的瓷器,经常在中国订做茶杯,还嘱咐一定要加“把”。
 
1.为什么中国大多数的杯子是没有“把”的呢?
 
不美观
 
以盖碗为例,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暗含天地人和之意。如果仅仅是一个手柄不仅没有寓意,也不美观。
 
不方便
 
茶盘中需要摆放各种茶具,如果每个杯子都有手柄,则放置起来不方便,会相互碰到。
 
另外,茶具是非常能够体现中国文化的,每一个器皿都有自己的特定的用途和位置,相互制约而互不干扰,体现了“律”的文化内涵。
 
既然是“律”了,重复的设计自然不会出现太多。
 
不实用
 
大多数的茶都是需要用沸水冲泡的,如果是带手柄的杯子,饮用时手会感受不到茶水的温度,不免烫伤;
 
而没有手柄的杯子,人首先接触到的就是茶杯,进而判断是否可以饮用。
 
2.欧洲国家的茶杯为什么都有“把”呢?
 
这个还要从中国的盖碗说起:
 
宋朝的《演繁露》里是这样记载的:托盏始于唐,前世无所有也。
 
崔宁女饮茶,病盏热熨指,取碟子融蜡像盏足大小而环结其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