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今日大寒,如何喝茶养生?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20 15:12:42    点击数:36次
今日大寒,如何喝茶养生?
 
今日是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时令。过了大寒,立春将至,三百六十五天的新一轮回周而复始。两千多年前的先人,在二十四节气中定出大小寒节气。
 
两个节气都很寒冷,但有大小之分,是为了表明不同的寒冷程度。《二十四节气解》中说:“大者,乃凛冽之极也”。《授时通考?天时》曰:“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就是说,“大寒”是气候达到最冷的时候,天气也寒冷到极点。
 
农历十二月,一年中最后一月,最冷的一月称“腊月”。
 
这个“腊”原是猎取禽兽肉以祭祖,与“伏”对应。周朝称“大蜡”,“腊”也称“索”,“索鬼神而祭之”。
 
元稹有诗:“腊尽残销春又归,逢新别故欲沾衣。”
 
当然,爱喝茶的茶友们,大寒节气必不可少的就是喝茶,下面就和大家讲讲寒冬喝茶的好处吧!
 
一杯茶,温暖整个寒冬
 
寒冬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此时此刻一杯茶,就是冬日里的“驱寒小能手”。冬天里的一杯茶,让“胃暖暖的,很贴心”;一杯茶,为整个寒冬都带来暖意。
 
喝茶,既能养胃,又能强健你的骨骼
 
俗话说,“冬饮红茶”,红茶和冬天真是“最佳拍档”。红茶作为全发酵茶,在制作过程中,茶叶中很大一部分对肠胃有刺激性的物质都被去除掉了,所以红茶不但不会刺激肠胃,还是冬天里的“养胃神器”,肠胃不好的小伙伴们可以适量热饮一些红茶,会感到温暖许多。
 
冬季阴冷,寒风刺骨,很多地方都缺少阳光,在骨关节容易疼痛的时节却没有多少可以晒太阳的机会,这时同样需要一杯红茶。常喝红茶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为骨骼的强健带来很多好处。
 
寒冬一杯茶,让你敢于直面油腻的食物
 
冬天是滋补的季节,我们不一定有勇气“迈开腿”,而大多数时间还“管不住嘴”,冬天,我们对油腻的食物似乎更加“情有独钟”。可是油腻的食物难以消化,好在绿茶可以消食解腻。
 
绿茶作为未发酵茶,茶内保存下来的有效物质对食物的消化很有效果。不过,绿茶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切忌空腹喝茶哦。
 
冬季饮茶,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帮你降脂降压,冬季天气寒冷、气温低,老人们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寒冬腊月,年轻人也有扛不住的时候,更何况是老人家呢?
 
这时,除了注意充分保暖外,老人们还可以通过适量地饮用一些熟普洱茶来预防疾病。熟普经过发酵,茶性变得温和,可以很好地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
 
除此之外,熟普还有降“三高”的功能。冬季我们偏爱甜食和一些油腻的食物,所以高血压、高血脂的茶友们可以饮用一些熟普,给自己的身体“降降压”。
 
冬天常喝茶,和体内有害胆固醇说再见
 
冬天气温低,新陈代谢的速度开始变慢,体内热量消耗减少,而对油腻食物的摄取量却有所增加,这时,体内的有害胆固醇便悄悄上升。
 
因此,冬季我们可以饮用一些乌龙茶,来降低身体内这些有害物质,让它们回到正常指标,才不会威胁到我们的身体健康。
 
多喝茶,让冬天的你远离感冒
 
冬天寒冷,有时气温低到让人猝不及防,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患上感冒。老白茶可以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让流感病毒丧失传播的能力。
 
白茶可是“茶中之宝”,所以,冬天喝一些老白茶,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远离感冒。
 
寒冬是适合喝茶的季节,选择不同的茶,将会带来不同的体验。健康的喝茶,让寒冬也变得温暖,不再是“冻手冻脚”的冬天了。(来源:茶文化知识,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