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冬季常喝这两种茶,帮你远离病毒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5 15:43:48    点击数:24次
冬季常喝这两种茶,帮你远离病毒
 
寒冬已至,各地气温骤然降冷,人体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除了要及时增减衣物外,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
 
常喝喝这些茶,能够帮你抵御寒冬的侵袭,保护身心健康。
 
 
冬天寒气深重,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其特殊的制作工艺使红茶成为冬天品饮的良好选择。
 
1.防寒保暖,养胃祛湿
 
冬天气温低,空气湿度大,人体内阳气下降,很容易被冷空气入侵,造成胃寒或感冒,红茶属性温和,可以滋润人体,同时保护肠胃。
 
冬天容易手脚冰凉的人群,尤其是体寒的女性可多饮用红茶
 
2.舒张血管,减少心血管疾病
 
美国医学界有一项研究与红茶有关。研究发现,心脏病患者每天喝4杯红茶,血管舒张度可以从6%增加到10%。常人在受刺激后,则舒张度会增加13%。
 
红茶中“富含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能够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
 
红茶中含有大量的茶黄素、茶红素等多酚类化合物,具有脂质氧化作用。可以抑制血管过氧化和血小板凝结,预防冠心病或中风,减少心脏病的发作。
 
3.利尿解毒,抵抗流感
 
红茶中的咖啡碱和芳香物质联合作用,能够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提高肾小球过滤率,扩张肾微血管,并抑制肾小管对水的再吸收,促进。
 
红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儿茶素类能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藉此抑制和消灭病原菌。
 
因此,在冬天多饮用红茶,能够有效地预防流感。
 
搭配枸杞:红茶和枸杞子搭配在一起,可以有效的改善虚寒的体质。
 
方法:取红茶3克、枸杞12克。放入杯中,以沸水冲泡即可饮用。
 
搭配牛奶:红茶和牛奶的搭配,可以增强血气。
 
方法:把红茶放在锅里煮沸,尽量多煮几次,把茶煮透;把煮好的茶通过尼龙网过滤;杯子里放三分之一的奶,把茶壶举高,冲泡;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适量的糖。
 
 
普洱茶,尤其是熟茶茶性温和,可以生热暖胃。冬天饮用最为合适。
 
1.消脂解腻,促进人体循环
 
普洱茶发酵过程中会形成多种有益菌群,菌群作用可以减少小肠对甘油三脂和糖的吸收、提高酵素分解腰腹部脂肪,具有顺肠胃的功能。
 
能够有效调节人体内循环,增强消化系统生理功效,清肠、通便、助消化、祛除肠道多余油脂。
 
对于容易积食的冬季肠胃来说,具有很好的缓解功效。
 
2.补充微量元素,提高免疫力
 
每500ml普洱茶中,所含人体所需的矿物、微量元素达三十种之多。这些元素对人体作用极其大,所以在冬季饮用普洱茶可以补充人体元素从而达到养生保健功效。
 
普洱茶有茶红素、茶黄素、茶褐素(TB)和维生素C等,这些物质对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更可以预防寒冷季节感冒。
 
3.降血压、降血糖
 
中医上认为,冬季属干燥、阴凉。血压血糖很容易失控。
 
普洱茶中的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压升高的作用,茶黄素能软化血管,有效清除血管壁内的粥样物质,被称为心血管的"清道夫"。
 
普洱熟茶中特有的茶多糖具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人体内的血糖含量,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能溶解脂肪,促进脂类物质排出,还可以活化蛋白质激酶,加速脂肪分解,降低机体内的脂肪含量。
 
搭配推荐
 
搭配菊花:滋肺润胃,驱除体内浊气。
 
方法:普洱茶饼5克、菊花3克、冰糖10克、水200ml。将菊花和普洱茶投入碗中。用高温沸水进行冲泡,第一泡倒掉。加入冰糖后再次注水,如果喜欢喝浓一点就多泡一会,喜欢淡一点就少泡会儿。
 
搭配蜂蜜:防止贫血、心脏病等,提高人体免疫力。
 
方法:蜂蜜不可用热水冲泡,所以为了不破坏蜂蜜中的营养物质,需要先用沸水冲泡普洱茶,待普洱茶稍微冷却,再加入蜂蜜调制,蜂蜜用量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来源:茶叶茶故事,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