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喝茶其实不止喝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2 12:05:25    点击数:40次
喝茶其实不止喝茶
 
茶叶种类繁多,需求的泡茶温度也各有差异,冲泡技术不同,泡出的茶汤当然就会有不同的效果。
 
要想泡好茶,就要根据实际需要了解各类茶叶、各种温度,掌握好泡茶温度与器具。一般说来,泡茶水温的高低,与茶叶种类及老嫩、外形等紧密相关。
 
虽然在中国人的饮茶文化里,茶都是用热水冲泡的,并且强调趁热喝,但其实一杯好喝的茶,也有可能是常温甚至是冰水泡的。
 
从健康角度来说,冷泡茶也被赋予了诸多热茶不可比拟的优势:对咖啡因敏感的人喝冷泡茶不会影响到睡眠;苦涩口感也不及热泡茶那样明显。
 
中外饮茶的区别
 
英国人、法国人,下午会来杯下午茶,他们没有我们泡茶和喝茶的乐趣,他们都是用袋装茶,不喜欢在茶水中有茶叶。而中国人认为茶水中有茶叶是一个极大的乐趣,甚至有时候嘴里进一个茶叶,也是一个乐趣。
 
如何养好一把壶
 
新壶需要开壶。可以用凉水慢慢加温,把壶身同壶盖煮至十分钟,把杂质去掉后就可以使用了。
 
讲究饮茶的人都会一种茶一种壶。比如普洱茶,属于高温茶,它不怕聚集温度,长时间地浸泡,所以泡普洱茶适合敛口的、大肚的茶壶,这样它有足够的水量,保持长时间的温度,对泡制普洱茶有好处。如果泡清茶,建议用比较大口的敞口壶,在泡茶的时候尽量都不带盖,不把盖闷上去,闷茶就烂了。所以茶的品种对茶壶是有要求的。
 
如果长时间地用一把壶泡一种茶,对壶内的清理是适度的,涮一下不留杂质就好,这样长时间的使用,茶壶内部会留下茶碱、茶垢,这个对养壶是有好处的。一把真正使用长时间的好壶,外面闪着包浆葆光,内部打开盖可以看见茶垢茶山,是一把壶养得最佳的状态。
 
现代人泡茶新乐趣—茶宠
 
喝茶时用茶蘸茶汤涂抹或剩茶水直接淋漓,年长日久,茶宠就会温润可人,茶香四溢。
 
有些茶宠利用中空结构,淋上茶水后会产生吐泡、喷水现象,给品茗休闲增添了情趣。
 
瀹饮喝茶法
 
明代是我国继宋朝之后,茶类生产和制茶技术方面最为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
 
在中国饮茶史上,明代倡导的以散条形茶代替穷极工巧的饼(团)茶,以沸水冲泡的瀹饮法改变传统的研末而饮的煎饮法,这就是“开千古茗饮之宗“的瀹茗法。
 
瀹饮之法对后代影响极为深远,时人对其价值也多有肯定。
 
明代人认为这种品饮方法“简便异常,天趣悉备,可谓尽茶之真味矣。”所以,明清以来,这种品饮方式广泛深入到社会各个阶层,植根于广大平民百姓之中,成为整个社会的生活艺术。(来源:中国茶友会,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