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天冷了,享受煮茶的乐趣!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26 19:34:03    点击数:39次
天冷了,享受煮茶的乐趣!
 
天气冷了应选择发酵型茶类,因其经过发酵,茶多酚等物质被祛除,对胃部的刺激就随之减小。同时发酵中产生的物质,还能养胃、降血脂。发酵型茶类除了选择红茶,熟普、老白茶黑茶或陈年生茶都可以视作首选茶类。为了更好的激发出茶的茶性和茶香,它不只限于泡,更适用于煮!
 
煮茶和泡茶有区别吗?
 
1、提升茶叶香气
 
一般的不锈钢水壶,水温只能达到98-99°,不能很好的把陈化的普洱等陈年老茶的茶香和茶韵激发出来。
 
可用铁壶、陶壶、玻璃壶直接煮茶,水温可超过100°,这样的高温水冲泡出来的茶汤,香气才会更加浓郁。
 
2、改善水质
 
茶器行家介绍,用生铁铸造的铁壶煮水,会出现山泉水效应,
 
而用陶壶煮水,则能放出远红外线能量,使水分子小分子化。
 
煮出来的水,口感更加软滑,味道也会更加甘甜,可以改善及提高茶汤的口感。
 
3、补铁
 
生铁壶煮茶,会释放出二价铁离子,直接被人体吸收,为人体补充每日所需的铁质,可以达到补铁的效果。
 
煮茶的那些器皿
 
1、陶壶
 
在煮茶的过程中,壶内温度趋于稳定,能很好地让茶叶的香气、味道在煲煮的过程中,得到释放。
 
价格也不似紫砂壶那般昂贵,普通人亦能接受,另因陶壶的款式多样,总能挑到一把属于自己的好壶。
 
2、铁壶
 
煮水能让水完全达到沸点,甚至高出2-3°,很适合泡普洱等陈年茶。
 
3、玻璃壶
 
平常适煮花茶,可经费不足或初入茶行,选择玻璃壶尚可。
 
它除价格相对便宜外,还能观察茶汤的变化,新手便能直观地看到汤色,选择出汤时间,这样能更好的保证茶汤的口感。
 
可玻璃壶因聚热不好,且散热较快,仅适合当下品尝。
 
哪些茶可煮
 
必须是陈茶或发酵茶,由于经过工艺酿制或经过时光的“洗礼”,褪去了茶最初的青涩与寒凉,茶性较为温热。
 
这样的茶在泡制或煮制的过程中才不会苦涩而难以下口,而茶性温热又有驱寒的作用,在大冬天饮用再适合不过了。
 
1、熟普洱茶
 
普洱茶不同于生普以自然方式发酵,
 
它是经人工方式进行发酵,茶性更佳温和,茶汤较软,色泽褐红,
 
有养胃,护胃,暖胃,降血脂等保健功效。
 
在《本草纲目》中就有关于普洱的记载,"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刮肠通泄"
 
2、老白茶
 
即便保存再好的绿茶,超过两年的保质期,茶香也会消失殆尽。
 
白茶却不同,对老白茶来说,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之说,
 
它和普洱一样,储存年份越久,茶味也就愈加醇厚。
 
3、红茶
 
红茶因红叶、红茶、红汤和香味纯甜而得名。
 
也是温性茶,女生多喝也没问题。
 
冷天喝茶,红茶当然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很多茶可以煮,比如陈年老铁以及茯茶、六堡茶、老茶婆等,总是存的时间越长,茶叶采摘加工时越老,越是适合煮的茶。(来源:茶师在线,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