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一杯暖茶,让你在寒凉干燥的秋季也能暖起来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10 09:01:29    点击数:23次
一杯暖茶,让你在寒凉干燥的秋季也能暖起来
 
初秋,天气渐渐转凉,
 
清晨时分地面和叶子上开始有许多露珠。
 
初秋时节,白露之后孟秋向仲秋过渡,
 
也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
 
人们爱用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
 
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进入“初秋”后,
 
闷热的暑天结束,
 
真正凉爽的初秋天气就要到来了。
 
初秋过后应预防秋燥、滋阴益气。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
 
两碗粥护肠胃
 
“入夏无病三分虚”,经过夏天酷暑的煎熬,人体的抵抗力下降许多,尤其是肠胃,多少都会出些一些“病态”。一是因为白露处于早晚凉,白天热的状态,很多人还是会饮用过凉的食物,损伤肠胃。二是天气闷热,阴晴不定,有“苦夏”的感觉,影响食欲或者饮食无规律,进而导致消化功能下降。
 
1.山药小米粥
 
【材料】山药100g、小米20g、糙米20g
 
【做法】将山药洗净捣碎或切片;把山药、小米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用大火先煮沸,转小火煮约约半个小时,至粥稠软烂即可。
 
【功效】健脾益胃、助消化,肢体乏力等。
 
2.大枣南瓜粥
 
【材料】红枣20g、南瓜100g、大米30g
 
【做法】红枣、南瓜洗净切小块;把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煮软烂即可。
 
【功效】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
 
三杯茶润肺气
 
秋季节天干物燥,而“肺喜润恶燥”,这时候就会导致其失去滋润而引发肺热,人就容易上火,所以人们常会感觉口干舌燥。
 
古人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的说法。可以看出白露品茶自古就有诸多讲究。
 
秋天多饮品质纯正的好茶,及时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秋季喝茶,不仅有助于生津润肺,茶中丰富的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后,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健康养生。
 
并且茶水中的有益内含物质,对秋燥引起的各种不适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我们经常说要多喝水,但一杯茶水却胜过白开水。
 
 
乌龙茶茶性平和,不热不寒,最适宜秋季,是最好的“平火”选择。
 
并且不用担心秋季“贴秋膘”,一杯热茶,帮助身体“进补”的同时,还能带走体内多余的脂肪。
 
 
白茶茶性温和,茶气足,可以以排汗的方式将湿气排出体外,带走夏季积聚在体内的阳火,调节胃肠道。
 
性质温和的老白茶,没有生茶或者绿茶的寒凉,也没有红茶的温热,作为秋季茶饮较为合益。
 
普洱熟茶
 
醇厚温和的普洱熟茶,可以附着在胃的表层,产生保护层,消炎杀菌的同时,也能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
 
一杯暖茶,让你在寒凉干燥的秋季也能暖起来、润起来,滋阴润燥、健脾养胃的同时还能解除贴秋膘的油腻荤腥。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寒气渐生之时,保暖是首要,不可一味的“春捂秋冻”,更不可夜间寒凉侵体,尤其是体质寒凉的茶友。
 
厚重的传统工艺老岩茶红茶、六堡茶、熟普洱茶,特别是古树熟普、老熟普等,能泡能煮,既可缓解秋乏润燥,又可培养人体元气,都是适宜的养胃茶品。(来源:中国茶网,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