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喝茶能养发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8-11 12:17:13    点击数:30次
喝茶能养发吗?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虽说茶排在最后一位,但很多人都离不了它。现在的喝茶不但是传统饮食文化,同时,由于茶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与抗氧化营养素,对于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喝茶也有助防老,具养生保健功能,每天喝三两杯茶可起到防老的作用,还有适量的喝茶,也有利于养发和生发。
 
那喝茶为什么能养发呢?
 
1、降低油脂
 
大家也许都知道,绿茶是可以促进油脂分解的。例如你平时出去大鱼大肉的吃,很油腻,这时候来一杯绿茶,能舒缓油腻。有一种脂溢性脱发,头发很容易出油,这时候喝一些绿茶,因为绿茶能降低血脂、减肥,减少血管中的血脂,对于头皮油腻感比较强的,常喝绿茶自然是效果很好,头油少了,毛囊通了,头发自然就不容易掉。
 
2、防止头发变软
 
茶饮料是抗衰老的神器,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效果非常惊人。这种抗衰老的成分可以加强细胞活性,抑制细胞退化的速度(包括毛囊细胞),减缓头发变软、变细的程度,一定程度上也是维持了头发健康。
 
3、促进新陈代谢
 
茶多酚和咖啡碱都是有利于神经系统调节的成分,它是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的一个作用的,每次喝完茶都有一股提神醒脑感觉,其实就是血液循环加强尤其是头皮部位的血液循环,对刺激头发生长是有帮助的。
 
哪些茶是可以养发的呢?
 
 
绿茶富含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助于促进头发的生长和防止脱发。我们快节奏的生活和压力是导致脱发的主要原因。绿茶是一种很好的减压剂,可以帮助你对抗抑郁,也能提升你的情绪,让你快乐,所以,感到压力大的时候可以泡一杯绿茶喝就好了啦。另外,绿茶能降低体内的二氢睾酮和胆固醇水平。它能阻止5-α还原酶,这是一种将睾酮转化为二氢睾酮的酶。因此,它可以阻止毛囊的微型化,增强头发的根。
 
 
乌龙茶也是不错的选择,乌龙茶茶叶中比较独特的一个品种。乌龙茶中的维C含量很低,但却有大量的铁和钙,头发生长是非常需要铁元素和钙元素的,而且乌龙茶还有消化酶,有分解脂肪的作用,可以缓解油脂分泌旺盛的现象。
 
除了上面这两种茶还有黄茶、青茶、白茶红茶黑茶等多种类别,主要分别的依据就是发酵度。其中绿茶是不发酵的茶,营养价值最高。
 
喝茶注意事项
 
不空腹喝茶,茶属于碱性,空腹喝茶会破坏胃酸平衡,造成胃部不适甚至头晕一般来说;饭前饭后都不适合喝茶,会影响消化;睡前不喝茶,影响睡眠;养病不喝茶;醉酒后不喝茶。
 
另外,女性要避开这四期间不喝茶:
 
1、怀孕期间
 
2、经期期间
 
3、哺乳期间
 
4、更年期间
 
学会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喝茶,茶才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小贴士
 
茶水洗头发也有好处的哦,因为茶水中含有茶多酚和B族维生素,对于头皮的滋养有很大的好处,有利于头发的健康生长,还可以改善发质、滋养头发。另外,茶水具有祛除湿气的作用,可以抑制皮肤油脂的分泌,能够防止油性皮肤的出现,以及对于滋养头皮有很大的好处,而且还可以防治头皮瘙痒、头皮屑的生成,对于抑制头皮内的真菌有一定的效果。茶水可以和洗发水一起应用,但是应该交替。而且无论是用茶水还是洗发水,都应定期更换,以防止对皮肤、毛发造成损伤。
 
喝茶的好处这么多你们get到了吗?当然了也要适量的喝茶,不一定每款茶都会适合你的哦,而且喝茶也会分季节的,现在夏季是绿茶的季节了,那大家在合适的季节选择喝合适的茶吧!(来源:网络,图来源:说茶网图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本文立场仅代表作者本人,与本网立场无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