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泡茶难道只用茶器?桌椅也应注意!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7-08 16:52:36    点击数:32次
泡茶难道只用<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器</a>?桌椅也应注意!
 
泡茶需要有好茶具,也需要一张泡茶桌。别以为泡茶随便找一张桌子就好了,泡茶桌的选择也是很有讲究的。那么,泡茶者选桌椅需要考虑什么因素呢?
 
泡茶者要有在现场设置茶席的能力,首先是泡茶桌与座椅。
 
泡茶桌以泡茶者双手可及的一张长方桌为佳,大一点的话就向左右延伸些,以泡茶者迈开一个脚步的长度为宜,如此他就可事事亲力亲为,不必假手他人。
 
泡茶椅以无手把无靠背的凳子造型为宜,消除茶具碰撞危机,泡茶者行动也更干净利落。
 
桌椅可高可低,惟泡茶者坐着泡茶时两脚板要平放才好,踏实的坐稳了,整个人的姿势即舒服端正,此时眼神不高不低可平视,脖子与肩膀自然放松不必用力提,其他坐姿如两脚板吊着不着地、翘腿及左歪右斜的身体不容易掌控茶具
 
故不如此坐的,泡茶座椅的高度是以泡茶者双脚可平放在地上的高度来衡量,不过可通过泡茶者往前一点或靠后一点来调整高度,大约有12cm的调度,比如38cm至50cm高度的一张椅子,同一位泡茶者坐上去都能脚踏实地,那么泡茶桌的高度是随着座椅的高度来调,要么一起高,要么一起低,至于多高多低差那几个cm,则取决于泡茶者提起煮水壶倒热水时,手肘部位可“垂肘”为准。
 
为什么肘尖要下垂呢?因为端着手臂拉紧肌肉,人会很累,那样提拿水壶有碍健康,垂肘令身体放松与呼吸顺畅,才有力气掌控烧水壶,不伤肌肉,所以桌面与椅面之间的距离要算清,一般体型的泡茶者大约所需间距为26cm,这空出来的就是手臂可运作的地。
 
桌面与椅面的间距过远,意即座椅太矮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