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冷水泡茶颠覆传统更便捷更健康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7-06 15:38:39    点击数:19次
冷水泡茶颠覆传统更便捷更健康
 
平常大家泡茶都是用热开水泡,却几乎没听说过用冷水泡茶。虽然这种泡茶方式有点颠覆传统,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其实它的好处非常多。用冷水泡茶比用热开水泡茶更加便捷,而且营养健康又不影响睡眠。下面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冷水泡茶的好处,以及什么茶适合用冷水冲泡。
 
什么是冷水泡茶?
 
冷水泡茶简称冷泡茶,这是一种颠覆传统的泡茶方式。冷泡茶在日本又叫做“水云茶”,用冷水冲泡绿茶乌龙茶红茶等,可以直接饮用,也可以冷藏后饮用。
 
冷水泡茶的好处有哪些?
 
1、便捷
 
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无法煮热水泡茶,比如外出旅游、爬山、乘火车。而用冷水泡茶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烦恼,只要有纯净水或者矿泉水就可以了。冷泡茶清凉可口,口味比一般茶饮料更加纯正。
 
2、降血糖
 
茶叶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统称为茶多酚,茶多酚被证实有降糖、降脂、预防高血压、脑血栓、动脉硬化、癌症等功效。茶色素是茶多酚的氧化聚合物,它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而且还能降低胆固醇。
 
用热水泡茶茶叶中有降糖作用的多糖类物质会被严重破坏,而且热水很容易将茶碱和咖啡因泡出来,这些对降糖都没有帮助。冷水泡茶因为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茶叶中的多糖成分能被充分泡出,因此降糖效果更好。
 
3、营养健康
 
茶叶含有700多种营养物质,但是经过沸水冲泡后,很多都被破坏掉了。而冷泡茶就能避免这个问题,它既能保留茶叶的口味,又能保留茶叶中的营养成分。
 
4、不影响睡眠
 
茶叶所含的咖啡因具有一定的提神效果,因此很多人晚上喝了茶都会失眠。而将绿茶在冷水中浸泡4-8小时,对身体有益的儿茶素能被泡出,但是咖啡因只有不到1/2,这样的做法可以降低咖啡因的释放,对睡眠的影响较低。
 
什么茶适合用冷水泡?
 
冷水泡茶并不是所有茶叶都适合的,一般来说,发酵的时间越长,茶的含磷量就越高。冷水泡茶应该选择含磷量比较低的低发酵茶。在比较常见的茶品中,绿茶发酵程度较低,乌龙茶次之,而红茶铁观音普洱茶相对高一些。(来源:茶可载道,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