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如何快速挑选春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7 08:45:53    点击数:60次

如何快速挑选春茶?SJQ大红袍-普洱-正山小种-白茶-黑茶-铁观音-绿茶-乌龙茶-品茶界

1、看外形
 
好的绿茶外形匀整,茶叶叶片形状、色泽整齐均匀,而茶梗、茶角、茶末含量比例高的茶叶,大多会影响茶汤品质。比如六安瓜片,它是属于无梗无芽的片茶,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就要观察叶片是否完整,是否混入了茶梗。还有一些不同品种的绿茶不同的条形,比如说龙井是扁平形,碧螺春是卷曲形,太平猴魁的长直行。如果一款在售的名优茶连外形都没有做成经典的形状,只能说做工太敷衍了。选择的时候就要慎重。
 
2、闻香气
 
新茶和陈茶表现最大的差异就是在香气上,新茶有自己独特的新茶香。很多储存条件比较好的陈茶在口味上与新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经过了四季变迁,香气却会偷偷跑掉不少。新茶在香气上是比较明显的,打开茶包,会有淡淡的青草气息,他们的花香、果香、蜜香在干茶中都是比较明显的,而陈茶一般在温杯之后才有香气溢出。还有一个是茶叶自身独有的香气。比如说西湖龙井的豆香,黄山毛峰的花香,太平猴魁的兰花香,祁门红茶的祁门香,这些都很容易把A茶跟B茶区分开来。
 
3、试泡
 
买茶之前最好是要先试泡一下。口感是骗不了人的。不管是新茶还是可存储茶,茶叶的最终目的都是用来喝的。所以当你想挑选心仪的茶叶时,泡着喝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法门。茶汤适口、令人味蕾、脾胃倍感舒适的茶,就是适合自己的好茶。喝完之后再看一下叶底,脱去了外形、香气的外衣,叶底最能看出茶的嫩度、匀整度、炒功等外形、香气、口味,这三点必须结合起来看,不能只重其一。比如有的人一味求形。黄山毛峰,2月份的时候黄山核心产区的茶树才开始冒芽头,但是四川制作的毛峰就已经上市了。四川毛峰比正宗的黄山毛峰要好看的多,颜色翠绿,外形匀整,芽头又小又嫩。如果光看外表,可能有些人就很容易买下这些春茶,这个时候再闻一下、泡一下,就能找到两者的差别。(来源:北京九思茶书苑,图来源:南茗佳人)
如何快速挑选春茶?
 
1、看外形,好的绿茶外形匀整,茶叶叶片形状、色泽整齐均匀,而茶梗、茶角、茶末含量比例高的茶叶,大多会影响茶汤品质。比如六安瓜片,它是属于无梗无芽的片茶,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就要观察叶片是否完整,是否混入了茶梗。还有一些不同品种的绿茶不同的条形,比如说龙井是扁平形,碧螺春是卷曲形,太平猴魁的长直行。如果一款在售的名优茶连外形都没有做成经典的形状,只能说做工太敷衍了。选择的时候就要慎重。
 
2、闻香气,新茶和陈茶表现最大的差异就是在香气上,新茶有自己独特的新茶香。很多储存条件比较好的陈茶在口味上与新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经过了四季变迁,香气却会偷偷跑掉不少。新茶在香气上是比较明显的,打开茶包,会有淡淡的青草气息,他们的花香、果香、蜜香在干茶中都是比较明显的,而陈茶一般在温杯之后才有香气溢出。还有一个是茶叶自身独有的香气。比如说西湖龙井的豆香,黄山毛峰的花香,太平猴魁的兰花香,祁门红茶的祁门香,这些都很容易把A茶跟B茶区分开来。
 
3、试泡:买茶之前最好是要先试泡一下。口感是骗不了人的。不管是新茶还是可存储茶,茶叶的最终目的都是用来喝的。所以当你想挑选心仪的茶叶时,泡着喝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法门。茶汤适口、令人味蕾、脾胃倍感舒适的茶,就是适合自己的好茶。喝完之后再看一下叶底,脱去了外形、香气的外衣,叶底最能看出茶的嫩度、匀整度、炒功等外形、香气、口味,这三点必须结合起来看,不能只重其一。比如有的人一味求形。黄山毛峰,2月份的时候黄山核心产区的茶树才开始冒芽头,但是四川制作的毛峰就已经上市了。四川毛峰比正宗的黄山毛峰要好看的多,颜色翠绿,外形匀整,芽头又小又嫩。如果光看外表,可能有些人就很容易买下这些春茶,这个时候再闻一下、泡一下,就能找到两者的差别。
 
如何正确饮用绿茶
 
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是最具有春天气息的一款茶。
 
绿茶性寒,很多人说自己喝完绿茶感觉胃部感觉不很舒适,在这里也有一些小窍门。
 
第一是喝芽头嫩的茶,也就是早期的茶.比如说安吉白茶、西湖龙井、黄山毛峰以明前茶为佳,这个时候茶叶的刺激性小、鲜爽度高,对于肠胃较弱的或者喝淡茶的人来说较好。
 
第二是喝热茶。春季寒气没有褪尽,即使是早期的嫩茶,茶汤凉下来之后,对人体还是有寒凉刺激,所以尽量让茶汤热一些,喝在嘴里以温热的触感为好。
 
第三是茶泡淡一点。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个泡茶小窍门,就是在不确定投茶量的情况下,以少为佳。绿茶相对来说出汤比较慢些,但是如果是红茶,尤其是芽头嫩的红茶,出汤特别快,如果投茶量过大,茶水温度又高,很容易造成茶汤过浓、味道过于苦涩,使“好茶不好喝”。
 
第四泡茶的讲究。泡茶最好是用盖碗或茶壶将茶汤尽快逼出,不要让茶叶在水里焖太久让茶叶的多酚类物质浸出过多,增加了苦涩感。如果是以杯泡法,可以待水温稍微冷却之后再冲泡,或者是采用上投法,就是说先加水,再投茶,让茶叶慢慢下沉到水中,这样泡出来的茶都会比较甘甜、清淡。
 
在明代张源所著的《茶录》中就提到:“投茶有序,毋失其宜。先茶后汤曰下投。汤半下茶,复以汤满,曰中投。先汤后茶曰上投。春秋中投。夏上投。冬下投。”意思是,在冲泡绿茶的时候,投茶是有顺序的,而其中所提到的中投、上投、下投也合称绿茶的“三投法”。
 
第五是喝茶的时间。这几年流行申时茶,申时指的是下午3时正至下午5时正。这个时间用来喝茶,既可以让忙碌一天的身心得以放松,又可以为接下来的时间提神醒脑。5点后一般是晚餐时间,晚饭后不建议喝浓茶或不发酵茶,以免影响睡眠。
 
希望以上能对大家选茶、品茶有一些帮助。以后的日子里,选一款春茶,让我们在花开时节,来品味一下春的美好。(来源:北京九思茶书苑,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