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冲到什么程度的茶才算浓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9 11:05:42    点击数:60次
冲到什么程度的茶才算浓茶?
 
一般来说,浓茶是因为茶叶放的太多而使口味过于苦、涩,茶汤浓而不透的茶。
 
颜色很浓有点浑浊的样而且茶凉了以后会飘一层茶油在上面。从味道上看,很苦失去了茶叶的那种清淡的香甜。
 
正常人每天宜饮中等浓度的茶,一般人常饮太浓的茶不妥,因为太浓的茶,含有大量的咖啡碱,可刺激神经,特别是晚上饮浓茶可造成失眠。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茶,才算是浓茶?”
 
要点一:投茶量过多
 
投茶量控制精准,是成就一杯好茶的关键。若是投茶过多,就容易将茶泡浓重,生成一杯苦口的浓茶。
 
以常见的150ml标准容量的白瓷盖碗泡茶为例,白茶红茶岩茶、生普等茶类的最佳投茶量大致如下:白茶干茶4g;红茶干茶4g;武夷岩茶干茶7克;生普干茶8克。
 
这样的茶水比例搭配下,能够得出适宜大部分喝茶口味的茶汤,浓淡合宜。
 
要点二:茶味物质的释放速度
 
释放速度快,茶味物质释放过多,茶汤容易变浓;释放速度慢,茶味物质释放合理,茶汤就不容易泡浓。
 
通常而言,叶片完整度高的茶叶,泡茶时茶味不易过快释放。
 
原因在于,叶片结构完整的茶叶,叶片边缘是相对闭合的。释放起内质来,缓慢一些。
 
而叶片碎度较高的茶叶,边缘缺口多,释放起内质来,自然速度快—就像一条大堤,完整的时候,渗水慢,而一旦缺了口,缺口多了,便泥沙俱下,水泄势如破竹了。
 
要点三:茶水不分离
 
一般而言,茶水无法实现分离的茶具,常常是浓茶形成的一大推手。如,玻璃杯泡,大瓷缸泡,保温杯泡,大茶碗泡……
 
这些茶具,都存在着共同泡茶弊端——茶水无法分离。
 
茶与水会长时间的接触,茶味物质容易过多释放,茶味会异常浓酽!泡浓茶,是对好茶的辜负;喝浓茶,是味蕾上的遭罪!(作者:茶小识,来源:中国茶文化知识,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