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如何寻找到最佳出茶点?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06 09:27:53    点击数:89次
如何寻找到最佳出茶点?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泡茶有很多的技巧,可能现在你就会发现在泡茶的时候,同样的茶叶量、水质水温都一样,冲泡手法都相同的情况下,每次泡出来的茶叶味道并非完全相同,你知道这其中是为什么吗?
 
我们知道,一般冲泡茶叶,有三个要素必须掌握:投茶量(茶水比)、水温和茶叶浸泡时间,其中最难掌握的就是茶叶浸泡时间了。
 
茶叶浸泡时间习惯上又称之为出茶点,每一种茶的出茶点是不一样的,同一种茶在每一泡的出茶点也存在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看茶泡茶”
 
那我们该如何根据不同茶的不同道次来进行调整呢?
 
茶的滋味是随着冲泡时间延长而呈抛物线的趋势,一般开始阶段水浸出物析出较少,接下来开始增加达到最高点,然后慢慢下降直至尾水阶段,寻找每一泡茶的最佳出茶点,就是寻找每一泡茶最适宜喝浓度的浸泡时间,当然,这是理论分析,实际上靠人为不可能每一泡都找到,我们只能靠经验找到接近最佳出茶点就OK了!
 
【1】第一泡出茶点
 
一般而言,用沸水冲泡陈茶首先浸出来的是维生素、氨基酸和芳香类物质,无论是侧重品香还是侧重汤感,出茶点稍稍延长。有些茶类需要醒茶,甚至醒2道以上,那么醒完茶后的第一道次就必须相应缩短了。对不同茶类茶形,有些小技巧可以尝试:紧压茶、老茶、低级别茶慢出;散茶、高级别茶、碎茶、新茶快出。
 
【2】第二泡出茶点
 
当我们对第一次冲泡之后的茶水做出综合评判之后,就可以分析第二次冲泡茶叶的出茶点了。由于第一次冲泡时,茶叶的叶片已经舒展开,所以第二次冲泡不需要太长时间,大致与第一次相当即可,或是稍短些也无妨;而如果第一次冲泡之后,茶叶还处于半展开状态,那么第二次出茶点应该比前一次略长一些。
 
【3】第三泡出茶点
 
第三次泡茶的出茶点因情况而定,基本取决于前两次冲泡后茶叶的舒展情况以及茶叶本身的特点。如果经过前两次后,茶叶中的茶元素析出物质减少了许多,那么第三次出茶点可以适当提前5秒到10秒左右;反之可以延长10秒到20秒。
 
【4】对于比较耐泡的普洱茶类,三泡之后才出真味,那是因为三泡之后大量的茶多酚和咖啡碱开始析出,这时候应该在4-6泡中控制出茶点,快慢取决于前一泡茶的苦涩度。
 
【5】但茶汤开始明显变薄时,应该是到尾水阶段了,这时候出茶点要适当延长,必要时长时间闷泡。
 
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虽说出茶点有路子可循,但最终还要根据具体茶和人的情况来调整,这就要靠不懈的操练和经验的积累了。(来源:来普茶,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