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新手存茶攻略|存茶是个技巧活,千万别搞错了!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24 17:30:51    点击数:83次
新手存茶攻略|存茶是个技巧活,千万别搞错了!
 
对于很多刚入门的普洱茶友来说,好不容易对普洱的各大山头有个基本了解,也入手了一些好茶,本以为会开启自己新的喝茶生活。但因为不会存茶,导致自己买的好茶都发霉了。
 
于是很多人抱着存坏的茶无语凝噎,内心想:“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存个茶都那么难?”
 
其实,不是存茶难,只是你的存茶方法不当。存茶是个技巧活。普洱到底应该怎么存?也许,你需要这篇存茶攻略。
 
攻略一:新茶和老茶能不能放一起存?
 
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普洱新茶和老茶不能放在一起存放!
 
首先,由于储存的年份不同,新茶和老茶的香气会有所不同,而茶叶又非常容易吸味,如果将不同年份的普洱存在一起,就会可能出现串味现象,从而影响普洱茶的品质,所以普洱新茶和老茶必须分开保存,这样能避免不同茶叶的香气相互混杂,保证不同茶叶的纯正茶香。
 
其次,由于老茶经历了一定的储存期,水分早已散发,转化成了新茶不具备的陈味,一旦将新茶和老茶放在一起存放,老茶不仅会吸收新茶的鲜香,而且新茶的水分也会被老茶吸收,极易出现老茶发霉变质现象的出现。
 
所以,要想收获一款品质好的普洱茶,必须遵循新茶和老茶分开存放的技巧,避免由于存茶不当毁坏了自己的好茶。
 
攻略二:生茶和熟茶能不能放一起?
 
稍微有点普洱常识的茶友看到这个,肯定都笑了,因为这问题简直太低级了!但我还是要正经的回答一句:普洱生茶和熟茶不能存放在一起!
 
生茶和熟茶虽然都属于普洱茶,都能越陈越香。但两者性质却是截然不同的:生茶未经渥堆发酵,全靠后期自然陈化,而熟茶是经过人工渥堆发酵加工而成的,有一定的陈化程度。所以生茶和熟茶必须分开存放。
 
其实,无论哪种茶叶,都有一定的吸附性,普洱茶也是如此。前面说了,新茶和老茶的香气不同,所以需要分开存放。同样的,生茶和熟茶的香气也不同,也需要分开存放,才能避免串味现象的发生。不同的茶品有自己独特的茶香味,如果生茶和熟茶放在一起存放,纯正的香气会逐渐改变,同样会对茶叶品质产生影响。如果茶品需要长期保存,还是生熟分开为好。
 
攻略三:香型不一样的茶,能不能存放在一起?
 
有了前面两个攻略的铺垫,看到这里,相信很多茶友都知道了正确答案:香型不一样的茶,不能存放在一起!
 
前面都说了,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性,所以如果是香气类型相差较大的茶叶最好不要存储在一起了,以免使得香味混杂。比如市面上的某些茶叶具有浓郁的烟香味,如果与清雅花香味的茶叶存放在一个罐子里,会使得烟香味变得不再纯正浓郁,花香味也会失去清新雅致。
 
所以,大家在储存之前,可以闻一闻茶叶的香气,可以把香气相同、相近的存放在一块,但是香气不同的茶叶尽量不要存放在一起!如果非要一起的话,也要整提存放,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影响。
 
综上所述,对于普洱茶的储存来说,绝对不能“一视同仁”,必须做到“区别对待”。只有这样,才能在岁月的变迁中得到一款好茶。其实,普洱茶除了品饮,最大的乐趣在于通过存茶见证时间的改变,多年后打开那一饼尘封在岁月中的老茶,个中滋味,爱茶之人自然懂!(来源:普洱阿清,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