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高端紫砂壶清洗茶垢,会破坏包浆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1-09 09:09:34    点击数:5次
高端紫砂壶清洗茶垢,会破坏包浆吗?
 
有人说紫砂壶只用拿开水冲洗一遍就可以了,但是有茶友总觉得洗不干净,说是用的时间太久了,茶垢会凝结在壶内,容易产生细菌。
 
那具体到底应该怎么清洗紫砂壶呢?
 
可以在壶中倒入小苏打,然后注入开水,水注满后一定要盖上盖子温壶,等过几分钟就用毛巾或软毛刷伸进去把壶内的茶垢刷一下,你就会看到黄色的液体流出来,这就是茶垢。
 
一般紫砂壶也是需要保持干燥的,用个几天就修养几天风干一下,减少细菌的滋生。
 
但是如果长期都只是用开水冲一下,势必会导致茶垢堆积在壶内,每次泡茶滋味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反而不利于发挥紫砂壶的泡茶优势。
 
比如泡广东仓生茶的壶,又遇上了高香的昆明干仓生茶,势必会影响其滋味口感,说不定泡出来的昆明干仓生茶都会带有一点广东仓生茶的味道。
 
再者建议有仓味或者有烟香味的茶,最好用特定的壶来冲泡,要不然最好就是用盖碗来冲泡。(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说茶网思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