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大家为啥都很在意养壶效果?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1-02 08:57:12    点击数:6次
大家为啥都很在意养壶效果?
 
为何大家都很在意紫砂壶养壶出来的效果?一把紫砂壶经过使用者的悉心保养,不仅在泡茶的过程中发挥涵香纳味的作用,同时可以使得壶本身焕发出紫砂壶特有的光泽来。
 
要知道,一把新的紫砂壶往往只是暗沉的光泽,但是因为紫砂独特的吸收属性,在泡茶的过程中,使得壶色发生了改变,变得光泽古润,一把紫砂壶能变得如此吸引人,因此大家都会在意养壶。
 
在艺术品中,清洁保养的技巧有很多,但是每种艺术品都要以最有利于保养得方法清洁,紫砂的保养其实就是一门课,想养好壶,首先要尽量选择质地上乘的紫砂壶,那些低劣、残缺之壶养得再好,终究也是残缺。
 
养壶还有外养与内养之说,只有内修外养,兼收并蓄,才能养出好壶。外养就是要勤泡茶、勤擦拭。泡茶时,壶的温度较高,壶壁上的细孔会略微扩张,此时要用细纱布擦拭氤氲的水汽,让茶油顺势吸附于壶壁之中,久而久之,壶壁就逐渐生辉了。
 
茶,是紫砂壶内养的关键。所以有种说法是“养壶最好用好茶,这样养得快;用一般茶养也可以,只是养出来的效果时间就要长一点而已"。养壶的大忌是急于求成,不然的话就会事倍功半,反而不得其所。
 
养壶的每个细节都要细心,但每个细节也都可以成为一种享受,至少要有了这样的感觉才算是明白了养壶的真正意义。"养壶人的壶不是盛茶用的,他们以茶去养壶的性情。收藏茶壶到了养壶的境地,除了要有钱,还得要有闲;除了要有闲,更得要有心。
 
因壶适茶,因茶选壶,用壶养壶养出道理,越是紫砂古壶、旧壶,越能养出个名堂;(所谓古壶旧壶并非名义上的年代壶,而是上乘之作在岁月中焕发的光彩)越是名人名作越容易养出精神;
 
越是别人感到难养的壶,越能养成好壶。是不是紫砂名壶,或泥质不好的壶,通过养壶还都能把它鉴别出来,爱茶爱壶者以适用的、实用的、时代的、科学的泡茶方法,养好紫砂壶,把握着茶、壶、茶的量、壶的容积、水、水温、火候、时间,形成优选的结构,编成规范的泡茶之法,乃使紫砂壶供真茶,色、香、味皆蕴。
 
养壶天趣,珍如珠玉。以自己的实践探索出紫砂壶确是世间茶具之首的科学道理。肌理之贵可与隋珠赵璧比美。玉不琢不成器,壶重养养出神。
 
所以,即便您手上有一把上好泥料的紫砂壶,但是养壶的过程中不去注意细节的问题,那这把壶可能就失去了耀人的色彩,希望大家能好好去领悟.(来源:普洱茶,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