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紫砂壶,玩壶教你三招,避开大忽悠,提升玩壶眼力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16 08:44:20    点击数:14次
紫砂壶,玩壶教你三招,避开大忽悠,提升玩壶眼力
 
很多壶友都是刚刚接触紫砂的新手,玩壶一途道阻且长,很容易就会摔跤,买壶玩壶更是不知如何下手。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被忽悠,如何快速提高玩壶水平呢?
 
下面整理了三点,以供壶友们参考:
 
第一:多看传统器形、名家名作
 
紫砂壶有着历史传承,经典的传统器形,永远不会过时,看传统器形也是培养自己有基本的审美规范。
 
新手壶友从传统器形入门,可以与历代名家之作对照,流把的细节哪里不同,造型哪里有所改动等等,看多了传统器形,一定会有所心得。
 
具体而言,如看大师砂壶嘴、把、钮等的呼应和谐的造型艺术,体味紫砂艺术的造型语言,尤其是细节方面,如壶嘴的弯曲,壶把的凹凸、飞扣、耳垂的设计,壶钮的形状、大小等都关系一把壶的造型成败。
 
此外,看大师壶紫砂泥料的肌理、光泽,经常对比与揣摩,就会有心得,会逐渐明了好泥料该有的肌理效果,什么是晶润之光亦会了然于胸。
 
如此,自己赏壶鉴壶的眼力会不断提高,少走弯路。
 
买壶也可以对照著名家的作品来,这样不会买到奇奇怪怪壶,入门很重要。
 
第二:入手一把好壶
 
这个好壶,不是说一定要贵的离谱的那种,但是价格也是有一定高度的。
 
贵的壶不一定是好壶,但是好壶的价格一定不会便宜。
 
因为好壶可以提高你的眼力,只有真正的好壶,你才能感受到做工的细致、泥料的优质。
 
你会发现,泡养几遍出变化的壶并不是传说,所谓壶的韵味也并不是虚无缥缈的。
 
如果眼拙入了低劣壶,不仅不会用出心得,弄不好还败了自己品赏能力。
 
好壶滋养人,轻拿轻放、慢条斯理,时间一长自会气质文雅。
 
好壶用料讲究与人互动,造型美观引人爱惜,自会调动人内心美好的情愫,让人心生喜悦。
 
一把好壶在握,手掌之间或圆或方,雕龙画凤、千变万化,时间一长,玩壶水平自有提升。
 
第三:来趟丁山
 
这个也是最直接的,纵然书本上有千般万般说法,都不比亲眼一见。
 
权当旅游,宜兴亦是个风景如画的江南小城,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来丁蜀转转,看看黄龙山,与做壶师傅聊聊,与店主吃吃茶,很多疑问自然解开。
 
比起在网上一头雾水的看、学、买,来丁山旅游一趟岂不美哉,这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来源:普洱茶,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